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多类中药材资源和中医药技术禁止、限制出口

  • 文章导读:日前,商务部、科技部修订发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目录》规定了一些种类的中药材资源及生产技术、中药饮片炮制技术、中国珍贵濒危植物药用成分提取加工技术、中医医疗技术、中药的配方和生产技术等禁止出口或限制出口。

    根据《目录》,禁止出口的中药材资源及生产技术包括世界珍稀、濒危保护动植物中的野生中药资源及其繁育技术;濒危、珍稀药材代用品的配方和生产技术;菌类药材的菌种、菌株、纯化、培养、发酵和生产工艺等。禁止出口的中药饮片炮制技术包括毒性中药的炮制工艺和产地加工技术以及常用大宗中药的炮制工艺和产地加工技术,并分别明确了饮片品种。紫杉醇及相关技术为禁止出口的中国珍贵濒危植物药用成分提取加工技术。针麻开颅手术的关键穴位为禁止出口的中医医疗技术。

    根据《目录》,限制出口的中药材资源及生产技术包括蛹虫草人工培植技术,人工养麝(林麝、马麝)活体取香技术及繁育技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收录的大宗品种药材的植物种子(包括种子类生药)、种苗和动物种源及其繁育技术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收录的我国药材种质和基因资源及其人工繁育技术等。限制出口的中药的配方和生产技术为石斛夜光丸内重金属低于限量标准的技术。限制出口的中医医疗技术包括国家名老中医及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的疾病诊疗系统的医理设计及有效方药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