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逆势上涨背后,中医药变了?

  • 文章导读:2023年的最后几天,东阿阿 胶联合奈雪推出升级版“阿 胶奶茶”又一次成功出圈。

    近年来“老字号”、知名中药企业纷纷在寻找传统中药产品新的打开方式,如:片仔癀和茅台“绑定”宣称可以解酒保肝,太极集团曾因“藿香正气冰中式”走红,同仁堂咖啡馆&养生吧也是年轻人打卡圣地,甚至在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情况下,安宫牛黄丸因为急救功能,也登上了很多有老人家庭的囤货清单。

    除此之外,中医药领域的“养气血”等概念、推拿按摩、针灸艾灸等传统疗法,越来越受大众青睐。

    在现象背后,中医药市场也一反中国医药市场的低迷,一路高歌猛进,逆势大涨。

    在前不久召开的首届中医药生态大会暨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上,中康科技董事长吴瀚分享了一组官方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中成药和中药饮片的收入分别增长13.4%和18%;利润分别增长26.5%和16.7%。

    而同期,中国规模以上(经济指标达到一定水平——虎嗅注)工业医药增加值同比下降4.1%,营业收入1.46亿元,同比下降2.9%,实现利润2140亿元,同比下降了17.2%。


    数据来自: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的《2023年上半年医药工业运行情况》/虎嗅制图

    另有中康科技数据显示,中医药市场规模在行业总规模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了半数,达到54.4%。

    “中医药产业的地位明显提升了。”吴瀚表示。

    从具体企业的业绩情况看,今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的71家企业,有48家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63家实现盈利。17家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

    前述提到的东阿阿胶,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就有50%以上的增长;太极集团营业收入虽然只增长了14.58%,净利润增幅却高达197.57%。增长最猛的天士力净利润增长超过了400%。前几年受到新政、市场冲击较大的中药企业,可以说是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而要深挖变化的原因,类似东阿阿胶奶茶、同仁堂咖啡这样的跨界营销反而只是“雕虫小技”,是锦上添花的表象。这种方式还是将增长内因归结为“花式”营销,无疑仍有失偏颇——长期以来,国内中药企业因“营销驱动,创新不足”的问题饱受诟病。

    纵观2023年,这些企业在核心的防病治病领域,在新药研发、基础研究和产业规范化领域,已经作出和即将作出的改变,才更加深刻和彻底。

    2023年前三季度A股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中药企业名单营业收入(亿元)同比增幅净利润(亿元)同比 增幅天士力65.717.15%10.32400.03%珍宝岛34.363.48%4.76210.05%太极集团121.814.58%7.58197.57%陇神戎发8.12102.52%0.4683192.27%康恩贝51.8415.51%6.23171.76%广誉远9.3814.19%0.2449149.15%亚宝药业21.9911.49%2.14100.11%

    数据来自:上市公司业绩报告/虎嗅制图

    中药更强调“有效成分”了

    中药企业众多调整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一改中医药讲究“君臣佐使”的传统,转而像西药一样,强调某种有效“成分”了。从结果看,相关企业已由此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很多人都在用西药的他汀类药物来降血脂,但是其实我们的中药材就跟它有类似的成分。”有医药行业人士在分享营销经验时指出。

    他说的中药材就是“红曲”,是在大米中接种真菌红曲发酵而来的物质,呈现红紫色,传统中医药认为,该药有消食、活血止痛等功效。中国人应用该药材的历史已经超过千年。与大多数中药不同,红曲也是现代研究较为充分的一种中药材。

    1970年代日本的研究者在红曲中分离出了一种可以调节血脂的物质,并将其命名为“莫纳可林K”。几年后(1980年),美国学者将一种与莫纳可林K结构类似的物质命名为洛伐他汀,这也就是今天广泛应用的“他汀”类药物的起始。该类药物的代表辉瑞的原研药,专利保护期过了10多年后在中国仍然是畅销药。

    而1996年获批的中成药血脂康,其主要成分正是红曲,因为有“天然他汀”,该药研发企业绿叶制药旗下的北大维信称其是药用红曲背后的“隐形冠军”。2019年阿斯利康与绿叶制药达成合作后,将其年销售额从此前长期维持的2亿到3亿元,一路推到了2022年的10亿元以上。

    在这个赛道上,还有药物脂必妥,以及红曲胶囊等多种保健品。

    这些产品实际上是将现代科学中的“有效成分”和食品、保健品领域的纯天然、无添加的概念相融合,对受过较高教育、重视健康,对“科技与狠活”深恶痛绝的人们来说,无疑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与血脂康类似,在中药材领域,号称含有“天然黄体酮”的葛根枸杞、西洋参,有“天然褪黑素”之称的酸枣仁,富含多糖、多肽、维生素,“可以调节免疫机能、提高免疫力”的党参灵芝等,都是市场“宠儿”。其中酸枣仁在过去3年间价格大涨了10倍,今年下半年,每公斤价格一度炒到1000元!

    在相对更为严肃的处方药领域,因为含有人参有关的“人参总皂苷”或与三七有关的“三七总皂苷”等物质,也有一批药品销量暴涨。

    比如:珍宝岛药业,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大涨210.05%。此前,受到中药注射剂在临床使用受限、重点监控等政策影响,该公司在2018年业绩受到重挫。其主打产品注射用血塞通(冻干)销量同比减少27.09%。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这一年的营业收入减少11.34%,净利润下滑11.22%。

    之后几年虽然营业收入恢复了正向增长,但是净利润却一直是跌跌不休。直到2021年,该公司的血塞通胶囊、注射用血塞通(冻干)被纳入《三七总皂苷制剂应用中国专家共识》,后者的医保支付限制也放开了,公司业绩才快速回暖。

    根据PDB数据库统计,就在2021年,血塞通产品在样本医院的销售额就大涨了17%。

    在新获批的中药产品中,“有效成分”更是得到极致凸显。2022年国家药监局只批准上市了2款中药创新药,分别是广金钱草总黄酮提取物和淫羊董素,干脆已经是中药材单药有效成分的提取物了。

    在基础研究领域,单味中药材起效的秘密似乎也正在被揭开。根据中国药科大学朱栎娟等人的撰文,已有研究发现了黄酮类、生物碱类、多糖类、皂苷类、醌类等活性成分,通过作用于不同的信号通路,都可以达到抗炎、抗氧化、调节代谢等效果,进而改善疾病。

    也有研究者开始尝试用合成生物等技术来合成中药材的有效成分。

    上述企业、产品的改变和新的研究成果都在指向:“黑匣子”正在一点点打开,神秘的传统中医药正在向现代科学可以理解的方向快速发展。

    只是,这也给传统中药产业带来了更大挑战。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