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王幸福治疗顽固性失眠医案

  • 文章导读:王幸福,大学文化,中医世家,祖籍河南,飘零豫陕,落叶西安。16岁起随祖父习医,诵读岐黄,18岁从西安知青下乡,悬壶农村,独自行医,中途泛览诸子百家,研治各种病症,亦医亦官,晚年摒弃其他爱好,专心治学于中医。

    患者:唐某,女,22岁,陕西人,2023年11月21日初诊。

    病史:患者是一名22岁的女大学生,自诉16岁起开始失眠,至今已有6年左右;

    主要是入睡难,睡后易醒,因睡眠质量不好,白天疲乏无力没精神,严重影响学习和生活。

    怕服西药会形成依赖性,经亲友推荐,前来寻求中医治疗。

    刻诊:体瘦,面色苍白,失眠5、6年, 入睡难, 早醒;吃多了睡不着觉;

    左少腹压痛, 便溏, 左弦细无力右浮滑;舌淡苔略厚,边有齿痕,舌尖杨梅点;

    辨证:气血亏虚,血不养神;

    处方:人参归脾汤加减;

    党参 30g 茯神 30g 生甘草 15g 龙眼肉 30g 木香 6g 远志 6g 大枣(切) 10个 生姜 6片 生黄芪 40g 当归 12g 酸枣根 30g 夜交藤 40g 金雀根 30g生龙骨 30g 生牡蛎 30g 鸡血藤 90g 炒白术 30g

    7剂,水煎服。

    2024年1月2日二诊,反馈如下:

    上次药服完后入睡难已解决,睡眠质量改善,左少腹痛没有了,就没有继续服药;

    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半夜易醒,醒后难入睡,这也是以前的毛病;另外,没有饥饿感,便溏,想继续中药调理。

    效不更方,原方加石菖蒲 10g、佩兰叶 15g、姜黄 10g;去炒白术,换为苍术30克。

    7剂,水煎服。

    张光按:

    此患者第一眼看上去,体瘦,面色苍白;再加上左脉弦细无力,可以确定为气血虚导致的失眠;

    右脉浮滑,苔略厚边有齿痕,提示气虚夹湿,属于虚实夹杂,以虚为主。

    人参归脾汤是治疗气血两虚失眠的名方,但对于病史长的、顽固性失眠患者,只用此方往往达不到预期疗效;

    故师父在原方又加了几味专药,其中夜交藤、金雀根是师父临床治疗失眠的一组对药,只要是失眠都可以用,疗效确切;

    龙骨、生牡蛎也是一组对药,起镇静安神的作用;

    方中鸡血藤 90克是重点,对于气血虚的失眠患者,鸡血藤必不可少,且用量要大,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一般60克起。

    患者便溏,又有湿气,加炒白术30克。

    处方还是遵循师父的一贯思路,病机+专药,患者服药后改善明显;

    二诊针对无饥饿感,加石菖蒲、佩兰、姜黄芳香化湿,促进食欲;针对便溏,去掉炒白术,换为苍术30克止泻。

    另外患者半夜易醒的问题,是因为失眠时间长,已形成一定的规律,需要坚持服药一段时间,以打破旧的规律,建立正常的睡眠体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