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师晶丽:加味温胆汤治疗发作性睡病

  • 文章导读:师晶丽,广东省名中医,医学博士,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教授、硕士生导师、主任医师。擅长运用中医、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内科疑难杂病,在肾脏疾病、肿瘤、中医养生保健及心身疾病等领域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师晶丽

     

    【基本资料】

    李某,男,时年40岁,初诊时间:1984年9月。患者1年来,经常出现不由自主的嗜睡,每次发作都是和衣坐位,半小时后才醒,醒后觉胸闷、心悸、口苦。近3月来,发作频繁,每晚8时左右出现嗜睡症状,不能自制,沉睡1小时后即醒,曾服调和营卫中药效果不显。

    【首诊证候】

    症见:胸闷叹息,心悸,口苦,头昏,恶食,倦怠嗜卧,舌红苔白腻,脉弦滑。

    【辨证论治】
    本例乃是少阳不升,清气不宣,痰浊阻痹,气血阻滞所致,故用加味温胆汤化痰湿以降浊,和中气以升清,从而使胆气春升,五脏元真通畅,经络府俞阴阳会通。
    处方:枳壳10g、竹茹9g、半夏9g,茯苓9g、陈皮6g、白蔻仁9g、柴胡10g、郁金10g、石菖蒲10g。服药五剂,诸症均减,晚上8时稍有困意,但能够自制,舌淡苔薄白腻,脉弦。前方去白蔻仁,加薏苡仁30g,连服半月,病告痊愈。

    【随诊过程】

    随防2年未复发。

    【按语】

    睡病除与主气循行有关,还与胆有明显关系。李东垣云:胆者,少阳春生之气,春气升则万物安,故胆气春升,则余脏从之。所以说,胆调节人体阴阳、气血、脏腑功能及其相互间协调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故《素问•六节脏象论》云:“凡十一脏,取决于胆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