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史载祥用升陷祛瘀法治焦虑症

  • 文章导读:史载祥基于多年临床经验提出了大气下陷、瘀血阻络的致病理论,并针对此病机拟升陷祛瘀法,创制升陷祛瘀汤、升陷愈消方等系列经验方,广泛应用于焦虑症的治疗,效果显著。

    焦虑症是当今社会发病率较高、社会负担较大的常见精神障碍,是一种以持续焦虑情绪、紧张或惊恐不安为主要表现,或伴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肌肉紧张以及躁动不安等躯体症状的神经疾病。该病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目前西医的治疗手段主要是心理、药物或二者联合治疗,但重症患者往往疗效欠佳,且该类西药有引起嗜睡、疲劳、依赖甚至成瘾、记忆力下降等副作用。

    全国名中医、中日友好医院主任医师史载祥在临床上辨证论治此类疾病,往往能较快改善患者焦虑症状,缓解病情,其常用的治法之一便是升陷祛瘀法。他基于多年临床经验提出了大气下陷、瘀血阻络的致病理论,并针对此病机拟升陷祛瘀法,创制升陷祛瘀汤、升陷愈消方等系列经验方,广泛应用于焦虑症的治疗,效果显著。

    病因病机

    早在殷商末年成书的《周易》中已载“我心不快”与“神而明之,存乎其人”,指出了心与神的关联,这一理论在《黄帝内经》中随着“心主神明”“心主血脉”的提出走向了成熟。其中的神明包括人的思维、情志、精神、意识等形于外的表现。《黄帝内经》述“血气者,人之神”“血者,神气也”,《难经集注》曰“人心有所思慕,脉亦结”,《景岳全书》载“情志之郁则总由乎心”,《证治准绳》载“夫心统性情……脏乃应而心虚矣”……基于这一系列理论支持,当代中医学者提出了“双心”理论。

    人有五脏化五气,以生喜怒忧思恐,而人体气血的充盈程度,能够影响人的精神、神志。若心气虚弱,统御五脏六腑气血的能力下降,易引发不寐、郁病、脏躁等精神疾病。而心居上位,《灵枢》曰“宗气积于胸中,出于喉咙,以贯心脉而行呼吸焉”,即宗气贯注于心脉,以推动气血运行周身。而当代虽物质丰富,但生活节奏快,饮食不节、嗜酒吸烟、过劳过逸、精神暗耗等均可导致大气损耗,日久虚极下陷,不能正常地推动气血运行,必然引起血行迟滞,瘀血内阻。基于这一理论,史载祥提出了心脏所导致的疾病可从气陷血瘀论治。气陷血瘀理论最初用于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疾病,但史载祥在大量临床实践中发现,这一理论应用于治疗情志类疾病如焦虑症等,临床精确辨证、灵活应用,也可取得良好疗效。

    治则治法

    中医素有“养心安神”这一说法,心气血不足、不能养神所导致的一系列精神疾病,均需要养心以祛病。史载祥以其丰富的临床经验,对此病提出独到见解,运用大气下陷理论认识其病机,结合病患情绪致病特点,采用升陷祛瘀法,配合心理调适,抓准病因病机,双管齐下,取效甚捷,也为情志致病的诊治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史载祥自拟升陷祛瘀汤作为基础方,原方组成及常用剂量为:生黄芪30g,山萸肉15g,党参20g,知母15g,三棱12g,莪术15g,升麻10g,柴胡10g,桔梗10g。方中生黄芪为君,补气、升气。臣以党参补脾气,益后天气血生化之源;山萸肉补肾之元气,又能收敛耗散之气;三棱、莪术破血祛瘀。佐以柴胡升麻升气举陷,以知母性凉制黄芪之性温。桔梗为使,引药上达胸中。诸药合用,使大气得充、气陷得举、胸阳得展、气血畅通。升陷祛瘀汤适用于大气下陷之气虚较重者,如冠心病、扩张性心肌病、心绞痛、心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不张、肺纤维化、间质性肺炎等呼吸及循环系统多种疾病,以及焦虑症等精神情志类疾病。

    在升陷祛瘀汤的基础上,又衍生出升陷愈消方,即升陷祛瘀汤去柴胡桔梗升麻,加消痰生津、软坚散结之僵蚕30g、苍术30g、鸡内金15g、天花粉30g、蒺藜15g而成。升陷愈消方较之升陷祛瘀汤,更适合湿热中阻、气阴两虚之糖尿病患者,或焦虑症见上述证型者。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