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外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国医大师任继学辨证论治不明原因腰腿痛

  • 文章导读:

    任继学教授是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长期从事中医教学与临床,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中医人网站转载刘艳华记录的任老采用温经散寒除湿、祛风通络止痛方法论治不明原因腰腿痛医案一则,以飨读者。

    唐某, 男, 28 岁。初诊日期: 2003 年11 月4 日。因腰腿疼痛6 年而就诊。患者6 年前无明显诱因引起腰部及右下肢剧烈疼痛, 难以忍受, 曾在多家医院系统检查而未见异常。疼痛难忍时则自服止痛片, 初时有效, 后无效。现症: 腰腿疼痛难忍, 患肢怕冷, 舌红苔白, 脉沉弦而缓。诊断: 腰腿痛( 寒湿痹阻) 。治法: 温经散寒除湿, 祛风通络止痛。方药: 炮附子5 g,肉桂10 g, 露蜂房10 g, 乌蛇15 g, 地鳖虫5 g, 全蝎2 g,蜈蚣1 条, 千年健10 g, 追地风10 g, 没药5 g, 木瓜10 g, 甘草5 g。10 剂。水煎服。2 诊: 2003 年11 月14日。药后腰腿痛明显减轻, 但夜间稍重, 大便干硬如羊屎, 3 d 一行, 舌淡红隐青, 苔薄白而干, 脉沉弦无力。方药: 炮附子10 g, 肉桂15 g, 露蜂房15 g, 乌蛇15 g, 蜣螂5 g, 千年健10 g, 追地风10 g, 白芍20 g, 甘草10 g, 当归15 g, 青风藤15 g, 蚕沙20 g。10 剂。水煎服。3 诊: 2003 年11 月25 日。药后腰腿痛愈, 但全身无力, 双下肢沉重, 大便干好转, 舌淡红, 少苔, 脉沉弦而迟。方药: 生黄芪15 g, 西洋参10 g, 露蜂房15 g,乌蛇15 g, 淫羊藿15 g, 仙茅15 g, 穿山龙80 g, 鸡血藤15 g, 青风藤15 g, 当归15 g。10 剂。水煎服, 获愈。

    按: 该患腰腿疼痛在多家医院系统检查未见异常, 久服止痛药不但不良反应大, 且效果差。推究患者证候, 乃属寒湿痹阻。此必因患者起居不当, 感受寒湿之邪, 若正气不足, 未能及时清除邪气, 或邪气潜伏于正虚之所, 则致邪气留连, 潜伏于人体, 待机而作[ 1] 。初诊以炮附子肉桂温经散寒; 露蜂房、乌蛇、地鳖虫、全蝎蜈蚣祛风通络, 破血逐瘀而止痛; 千年健、追地风祛风湿, 健筋骨; 没药活血止痛; 木瓜舒筋活络, 善治久风顽痹, 为下肢疾患引经药; 甘草调和诸药。2 诊加大炮附子肉桂的用量, 用蜣螂破瘀通便;白芍甘草酸甘化阴, 缓急止痛; 青风藤、蚕沙祛风湿,通经络; 当归养血润肠。3 诊以参芪益气、虫类搜剔、诸藤通络、二仙温阳、当归养血而善后。6 年顽疾痊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