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儿科 >> 学术思想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朱永厚学术经验简介

  • 文章导读:朱永厚, 一九二八年生于吉林省长春市。四代业医,祖父在行医中, 身染鼠疫不幸故去。父亲朱治龙是长春市名医, 业中医儿科五十余热于一九八O年仲秋病逝。朱师幼受中医世家黛陶, 热爱中医事业, 及长学习了中医基础学和临末诸典藉, 遂参与父亲的儿科诊所工作。屡为危重病儿经治获愈后所扬溢出来的喜悦心情和欢乐所鼓拓业医志趣弧为坚笃, 井于东方医学院深造, 学习后继承父亲的中医儿科事业。自一九四六年始, 从事儿科医疗工作迄今已近四十年。现任长春中医学院副教授、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长春中医学会理事, 中医儿科学会副主任。在数十年的医疗过程中, 朱师常苦患者之所苦, 优患者之所忧, 为了更有成效地抢危救逆,速起沉病, 朱师结合临床经脸, 刻意精研医术,不仅博学典藉, 广撷诸家之长,且精析深思, 探微素隐, 自出抒机, 发挥妙道。总之, 朱师深明医理, 经脸丰备医德高尚。兹就朱师治疗儿科热证、腹泻,立新药治疗常见病方面的经验,中医 人网(tcmer.com)转载分享简介如下, 略示一斑, 自不难想见全豹。

    一、治热证用七法

    朱师认为:热证是许多疾病中的一个症状,尤其小儿有病多发热。叶天士《幼科要略》中指出: “ 体属纯阳, 所患热病最多” 。热证最易耗伤津液气血, 损伤胜腑的功能, 使阻阳失却平衡。许多疾病都有发热的症状, 总的可川为表热、里热、实热、虚热四种。表热多属外感里热多因小儿恣食肥甘, 饮食太过所生内热实热包括时疫温邪病毒, 如肺炎􀀁风温附肺型、 麻疹􀀁见形期、 作腮、惊凤􀀁如脑炎、脑膜炎等。 因此实热证临床较为多见, 尤为儿科医生所重视。虚热证多因阴虚或阳虚发热, 或病后伤阴, 临床较为少见。朱师治疗儿科热证总结为七法。

    一解表法

    朱师认为几温邓病毒外袭, 病在卫分, 病邪尚未􀀁’经人里。出现发热、头痛、鼻塞、流涕、咳嗽、咽红、脉浮等证, 皆可用解表之药。但要区分辛温解表、辛凉解表。辛温解表用辛温解表汤􀀁朱师自拟􀀁,药用麻黄、荆芥、紫苏为主。头痛重者加辛夷有疹出者加胡姿、赤橙柳, 咽部肿痛加元参, 夏季发热去麻黄加香燕, 咳嗽加前胡等药。辛凉解表时用辛凉解表汤(自拟)􀀁, 药用桑叶、葛根薄荷为主。如往来寒热者加柴胡高热加白薇, 咳嗽加前胡, 痰多加白获芬。凡用解表药时, 要中病即止, 不要过量和时间过长, 以免大汗亡阳。尚有素体阳虚, 气血不足的小儿, 须君臣佐使, 临症变通。

    二清热法

    凡六淫之邪入侵, 邪正交争, 郁而化热, 轻者为热、重者为火。清热以凉血药为主,降火以寒药为主。清热用清热汤(自拟)􀀁, 药用白薇、丹皮、山豆根为主。如热甚者加犀角、羚羊角等。降火用清热降火汤(自拟)􀀁,药用􀀁金银花、大青叶、黄岑为主。阳明热盛加石膏

    肝胆实热加胆草,血分郁热加桅子黄疽发热加茵陈, 无名热甚加青落, 骨蒸劳热加骨皮, 风湿热痛加苍术等。

    三解毒法

    凡时疫温邪病毒入侵, 损伤营血、脏腑而出现热证者, 用解毒汤(自拟)􀀁 。 药用:金银花、大青叶、连翘板蓝根、山豆根、公英为主。如咳嗽、喘促者加麻黄桑白皮桔梗、前胡, 有斑疹者加禅衣, 泻痢重者加白头翁, 秦皮, 惊风重者加钩藤、僵蚕等药。

    四滋阴法

    用于阴虚或阳虚发热, 或热病伤阴而出现低热综合征者, 均可用滋阴法。方用滋阴汤(自拟)。药物组成:天冬、寸冬、沙参、石解、元参等药为主。骨燕劳热加龟板、鳖甲, 肾阴不足者加熟地何首乌女贞子等药。

    五解表清热法

    用于既有表证又有热证。用解表清热汤(自拟), 药用麻黄、荆芥、紫苏、白薇、山豆根、丹皮等药。

    六清热解弃法

    用于热毒炽盛、高热、病势较严重者。用清热解毒扬(自拟), 药用:金银花、大青叶、黄琴、连翘丹皮、白薇。热甚者加石膏黄连, 惊厥甚者加夭麻、全蝎、娱松, 或同时服用磨珠牛黄丸胶襄(自拟)、 牛黄安宫丸、牛黄至宝丹等药。

    七清热滋阴法

    用于既有阴虚之证, 又有低热综合之证。如肺炎后期正虚邪恋, 神疲、食少、咳氛不规律的发热,乳蛾热后余邪低热,麻疹收没期的低热、咳嗽、食少, 其他热病后的低热等症。用清热滋阴汤􀀁朱师自拟。药用二冬、生地、沙参、黄精丹皮、骨皮、柴胡、山植、麦芽、佛手等药。因篇幅有限, 暂不列举病例。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