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儿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孙浩治小儿肾病综合征、紫癜验案

  • 文章导读:

      孙浩,男,1929年出生,江苏省仪征市人,是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长期致力于中医儿科临床科研和理论探讨,善于总结经验。对小儿麻疹、水痘、丹痧、疳证、厌食、泄泻、血证等治疗,有独特经验。近几年来,为了解决小儿服药难的问题,又着力于剂型改革和外治法的研究,如自拟“恬静散”治疗小儿多动综合征,“芦荟溶剂”滴治鼻衄,“二子膏”贴治汗证,“止泻散”敷治泄泻,“祛暑散热汤”浴治小儿夏季发热等,均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曾在国家级、小中医药报刊上发表论文130余篇,科普文章80余篇。著有《孙谨臣儿科集验录》、《医学存心录》二书。

    儿科专家 孙浩 

      小儿肾病综合征验案

      孙某,女,10岁,2014年4月14日初诊。主诉:双下肢反复浮肿一年余加重一周。现病史:患儿一年多前因下肢浮肿,小便检查示:尿蛋白(++++),生化示:白蛋白:25g/L,总胆固醇:10.36mmol/L,诊断为肾病综合征,一直口服泼尼松治疗,症状基本控制,白蛋白及总胆固醇检测正常,但尿蛋白一直未恢复正常。一周来发现下肢浮肿明显,全身乏力,食纳较差,夜寐不安,小便量偏少,大便稀溏,舌胖有齿印,苔少,脉细弱。查尿蛋白(++)。中医辨为水肿,证型属于脾气亏虚,水湿不化。治以健脾益气,佐以利水消肿。以黄芪四君子汤合五苓散加减。

      处方:生黄芪12克,太子参8克,茯苓6克,炒白术10克,生薏苡10克,泽泻6克,桂枝6克,车前子(包煎)6克,猪苓6克,炙甘草6克。7剂,水煎服,日1剂,分2次口服。

      二诊(2014年4月21日):患者下肢无浮肿,身稍乏力,纳可,寐安,二便正常。舌淡,苔白,脉细。证属脾气亏虚,治以补脾益气。复查尿蛋白(+)。

      处方:生黄芪12克,太子参8克,茯苓6克,炒白术10克,生薏苡10克,怀山药10克,炒扁豆10克,升麻5克,芡实10克,炙甘草6克。7剂,水煎服,日1剂,分2次口服。

      孙浩以黄芪四君汤为基础,略作加减调治患者三月余,患者下肢未再出现水肿。后用黄芪四君汤制丸,如豌豆大,每次5粒,每日3次,服用半年。随访一年多患者未再出现下肢浮肿,多次复查尿蛋白及生化检查均正常。

      按:肾病综合征其最常出现的症状是浮肿和蛋白尿,而蛋白尿中医典籍亦无相应记载,但与中医学所谓的“精微”的概念相类似。脾主统摄升清,若脾气不充,固摄无权则脾气下陷,精气下泄,精微下流难摄则产生蛋白尿。《素问·至真要大论》曰:“诸湿肿满,皆属于脾。”故孙浩认为,脾气亏虚贯穿于肾病综合征发病始终,脾不摄精、水湿不化是肾病综合征产生蛋白尿、浮肿的直接机理。首次来就诊时以下肢浮肿、全身乏力为主要表现,舌胖有齿印,苔少,为脾气亏虚、水湿不化之征象。方中以黄芪为君药,补气健脾,利水消肿,黄芪、太子参、白术相合益气补脾之功著;黄芪茯苓猪苓、薏苡仁、泽泻、车前子为伍利水渗湿之效彰,桂枝温阳化气。二诊下肢已无浮肿,水湿已除。脾气仍虚,故去桂枝泽泻猪苓车前子利水药物,加用怀山药、炒扁豆、升麻、芡实健脾固摄。后以黄芪四君汤制丸口服,以治其本。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