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外科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葎草外用治疗皮肤病

  • 文章导读:葎草,又名拉拉秧、大叶五爪龙、勒草等,生于田野和庄舍前后,叶面小薄,蔓生有刺,是桑科植物葎草的全草,其全草以及根、花、穗可供药用。药性方面,依古 籍《名医别录》《新修本草》《本草征要》《药性考》中的相关记载,可认为其性味为甘、苦、寒。

    葎草的归经在历代医家所著文献典籍中未有记述,现代医家通过对古籍中葎草功效和药性的记载进行考证,认为其归经为肺、肾经或肺、大肠、肾经

    宋代医家苏颂在《本草图经》中首次提出葎草主癞遍体皆疮,明代《本草征要》中亦有如遍体生疮,可用葎草煎汤洗渍的记述。关于葎草药理学的研究认为,葎草中含有的多种化学、生物活性物质,具有体外抑菌、抗炎、止痒的作用。葎草具有清热解毒利尿的功效,煎水外洗或滤汁涂敷可医治多种皮肤疾病,下面介绍几种葎草在皮肤病治疗中的应用:

    痱子:取鲜葎草500g,加水2000mL煎煮,煎至药汁剩余1000mL时,用洁净纱布蘸取药汁湿敷患处,每日2~3次,每次20分钟为宜。

    带状疱疹:将干净鲜葎草捣烂后滤出的汁液均匀涂布于患处,每次5~6次。

    小儿疱疹和皮肤瘙痒:取适量鲜葎草,煎水熏洗患处,每日1~2次,并忌海腥发物如带鱼、黄鱼、虾等水产品。

    痈毒初起:在痈肿疮毒初起、肤色未明显变化以及肿块硬而不痛时,取用洗净的鲜葎草一握与红糖捣烂,加热后敷于患处,每日换药2次。

    葎草外用无毒副作用、疗效显著,且简便经济,适用于乡村医生就地取材。(王俊鹏)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