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内科其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周益新平肝安神汤治疗失眠

  • 文章导读:周益新,男,1960年出生,山西省宁武县人,山西省大同新建康医院主任医师,山西省名中医。长期从事中医临床及中医医史文献研究工作。临证擅治内科、妇科疾病,尤擅用经方及针 灸治疗各种疾病。著有《话说国医·山西卷》一书,参编有《〈本草纲目〉补正》《中华效方汇海》《〈四诊抉微〉校注》等多部著作。

    组成:清半夏20g,夏枯草20g,炒枣仁45g,制香附15g,茯神15g,合欢花30g,夜交藤30g,炙甘草6g。

    功能:养血柔肝,宁心安神。

    主治:心肝血虚、阳不交阴所致的失眠。症见夜难入寐,辗转反侧,心神烦乱,或夜寐不安,噩梦纷纭,头痛眩晕,胁肋胀痛,时或肢惕,或目珠作胀,舌红少苔,脉弦数。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温服。

    方解:人体正常的睡眠机理是阴阳之气自然而有规律地转化,这种规律一旦被破坏,即可导致失眠。《灵枢·大惑论》曰:“夫卫气者,昼日常行于阳,夜行于阴,故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故治疗失眠的重点在于调整脏腑的阴阳失调、气血不和。失眠为心病主症之一,又与肝关系密切。《普济本事方》曰:“平人肝不受邪,故卧则魂归于肝,神静而得寐。今肝有邪,魂不得归,是以卧则魂扬若离体也。”心主血藏神,心血充足,血中阴阳平调,不寒不热,则心神宁而寐安;若心血不足,则血中阳亢而热,或血中阴盛而寒,则神不宁而失眠;肝藏血藏魂,人卧则血归于肝,肝血足以涵养肝魂,则魂宁而夜寐无梦或少梦,否则魂不宁而夜寐多梦。由于心神和肝魂关系极为密切,故常牵连为病。本方主要针对肝郁血虚,心阴暗耗,阴阳失衡所致的失眠而设。方中半夏“五月始生苗,居夏之半”,禀阴气而长,导阳入阴,《灵枢·邪客》即以半夏汤治“目不得瞑”;夏枯草“夏至后即枯,盖禀纯阳之气,得阴气而枯”,既能补养厥阴血脉,又能清泄郁火。清代陆以湉《冷庐医话·卷三》引《医学秘旨》治“阴阳违和,二气不交”之不睡方:“以半夏三钱、夏枯草三钱,浓煎服之,即得安睡。”其理为“盖半夏得至阴而生,夏枯草至阳而长,是阴阳配合之妙也。”故二药相配实有交通阴阳之妙,尤宜于郁火内扰、阳不交阴之候,故为君药。酸枣仁性味甘酸平润,归心、肝经,既能养肝血、敛肝魂,又能养心血、安心神,具有养肝血、益心阴、宁心神、定魂魄的良好作用;制香附疏肝解郁,茯神宁心安神,二者相配,《慈禧光绪医方选议》称为“交感丸”,具有宁心解郁安神的功效,三药辅助主药,是为臣药。合欢花,性味甘平,归心、肝二经气分,可安神解郁,用于情志所伤的忿怒忧郁、虚烦不安、健忘失眠等证。《本经》曰:“安五脏,和心志,令人欢乐无忧。”夜交藤,即首乌藤,“雌雄相交,夜合昼疏”,功擅引阳入阴,性味甘平,入心、肝二经血分,养心安神,可治失眠。前人认为首乌生精血而藤夜交、合欢生血脉而叶夜合,故能养血安神以治失眠之证,且养血安神而无滋腻之弊,共为佐药。炙甘草益气强心、调和诸药,是为使药。合而用之,共奏养血平肝、宁心安神之效。

    加减:心悸动甚、惊惕不安者,加龙齿、珍珠母镇惊安神;痰热扰心、心烦躁扰者,加黄连陈皮、瓜蒌皮、竹茹、枳实化痰清热、和中安神;情怀抑郁、烦躁易怒者,加柴胡、玫瑰花疏肝解郁;阴亏甚、舌红少苔或无苔者,加麦冬五味子百合滋阴清心;兼心肾不交、烦热盗汗、腰膝酸软者,加合交泰丸(黄连肉桂)交通心肾。(山西大同大学贺千孟燕整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