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内科其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记忆力下降?可以试试“读书丸”

  • 文章导读:记忆力下降?学习成绩不好?今天和大家一起聊聊读书丸。这个方剂的组成其实也不复杂,里面的中药材总共七味。

    主要是石菖蒲远志菟丝子各一两,地骨皮二两、生地黄、五味子川芎各一两,功效上更是具有醒神开窍、滋阴补肾的作用。

    读书丸这一方剂出自《医统》的第五十卷,原书中称服用读书丸可以“日记万言”,意思是说每天都能记一万个字。因此,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读书丸,能够改善并增强记忆力。

    本方主要是用于治疗健忘,如果患者思虑过度、睡眠不佳、记忆力减退,同时伴有头晕脑胀、易疲惫等症状时,就可以使用读书丸,起到安神助眠和醒神益智的作用。

    中药石菖蒲和远志,也对改善记忆有很好的效果。石菖蒲入药归心、胃两经,具有开窍豁痰、醒神益智、化湿开胃的功效。远志具有安神益智、交通心肾、祛痰、消肿的功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