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消化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沈炳章自拟安胃止糜汤治疗安胃止糜汤

  • 文章导读:沈炳章,1943年出生,江苏省名中医,江苏省太仓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曾任江苏省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苏州市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从事中医临床工作50余年,擅长治疗脾胃病及疑难杂病。

    组成:姜半夏9g,姜竹茹9g,枳实9g,云茯苓18g,陈皮6g,炒白芍9g,川连3g,吴茱萸3g,党参12g,炒白术9g,干姜5g,炙甘草3g。

    功能:温通宣达,安胃止糜。

    主治:糜烂性胃炎证属胃阳虚衰者,症见胃脘疼痛,纳谷减少,泛吐清水,口淡无味,舌淡红,苔薄白或白腻,脉濡缓。

    用法:每日1剂,常法煎服。

    方解:糜烂性胃炎属于消化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以胃脘痛、嗳气泛呕、纳谷减少等为主要临床表现。本病归属于中医学“胃脘痛”范畴,病位在胃,与肝、脾密切相关。

    沈炳章认为,胃主受纳,职司传导,化而不藏,以通为用。脾主健运,化生精微,藏而不泻,以升为补。肝主疏泄,善于调畅气机。正常情况下,脾、胃与肝三者协同配合,共同维系着中焦升清降浊的生理功能。反之,饮食不节(洁),或情志乃伤,则运化失司,升降失调,痰饮、湿热及瘀血等积聚于胃,日久产生糜烂。从微观上看,糜烂的形成与局部炎症(湿、热)有关。但从整体分析,该病患者胃部常喜温喜按、得温则减,并无便溏、形寒肢凉等脾阳虚证,火热的征象也并不明显,结合苔、脉,往往可辨证为胃阳虚衰证。治疗上当以温通胃阳为主,辅以制肝。

    安胃止糜汤中,以姜半夏、姜竹茹化痰降逆,姜炒加强止呕之力。茯苓枳实旋转中阳,化饮消痞。干姜吴茱萸温胃暖肝。党参白术、炙甘草健脾益气。陈皮理气宽中。肝木横逆犯胃,以酸寒之白芍和营止痛。参入少量黄连半夏同用,能开能泄;与吴茱萸相合,苦降辛通。本方在治则上突出胃腑以通为补、以降为顺的特点。在用药上“远柔用刚”,以辛温为主,化湿宣通,有薛生白《温热病篇》“湿滞阳明,宜用辛开”之意,再配以苦味药,取辛开苦降、调和阴阳之意。全方集《外台》茯苓饮、橘皮竹茹汤及左金丸等诸方之长,共奏温通宣达、安胃止糜之功。

    加减运用:痛有定处者,加失笑散、丹参饮;胀满明显者,加广木香厚朴;嗳气明显者,加旋覆花、代赭石;呃逆甚者,加公丁香、柿蒂;肠鸣有声者,加少量附子振奋阳气;大便溏薄者,加石榴皮、乌梅。(江苏省太仓市中医医院吴力强整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