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中药禁忌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药类零食能随便吃吗

  • 文章导读:

    阿胶枣、龟苓膏、凉茶饮料、茯苓饼、薄荷糖……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对养生保健的关注,很多零食也开始与有保健功效的中药“联姻”,由于口感、营养和包装都比较有卖点,这些零食深受消费者喜爱。但是,专家指出,零食作为人们平时休闲时间的小食品,本就不应多吃,含有中药成分的零食,更要有所讲究,不能吃得太随意,以免给身体健康带来隐患。

    阿胶枣 滋阴养血,胃热及消化不良者少食

    超市中有一种枣子特别受欢迎,尤其是女性朋友,这种枣的特别之处就是配有阿胶。由于阿胶和红枣都有养血补血的功效,特别是阿胶还有补脾和胃、益气安神、滋阴润燥等作用,很多白领女性都会在自己的包里或者办公室放上一二袋,作为营养零食食用。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内科刘万里副主任中医师指出,对于气虚或血虚体质的人群,经常吃些阿胶枣还是有一定好处的,有助于改善神疲倦怠、四肢乏力等症状。但是大枣虽好,也不要多食,尤其是阿胶枣,吃得过多不利于消化和吸收,如果你是胃热或者消化不良患者,多吃滋腻碍胃,影响食欲,日久还容易上火,故阿胶枣一次食用最好不要超过7颗。

    龟苓膏 清热排毒,胃寒、孕妇及经期人群少食

    龟苓膏可是历史悠久的传统养生零食了,相传最初是清宫中专供皇帝食用的。正宗的龟苓膏主要以名贵的鹰嘴龟和土茯苓为原料,再配以生地黄、蒲公英、金银花菊花等药物精制而成,具有清热解毒、滋阴补肾、消除暗疮、润肠通便的功效。龟苓膏很受年轻人喜爱,也是一些老年朋友喜欢吃的中药保健零食之一。

    我们有些白领整日忙于工作,尤其坐班族,缺乏运动,饮食上又疏于科学调理,一不小心就会出现口干心烦、便秘等症状,对于一些爱美的青年读者朋友们而言,最难过的还是会引发“面子问题”——痤疮。这一类人群比较适合吃龟苓膏,但一般一星期吃个二三盒就差不多了,不宜多吃。

    刘万里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正是因为龟苓膏有清热排毒的作用,所以偏于寒凉,一般胃寒和脾胃虚弱的人还是少吃为好。有的报道说龟板有兴奋子宫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故孕妇和月经期女性也不宜多吃。

    凉茶饮料 除湿去火,寒性体质及阳虚人群少食

    古时候凉茶一般是夏天消暑的佳品,但是如今几乎成了一年四季的中药类保健饮品。为什么呢?主要和大家的饮食习惯和体质变化有关。比如很多读者朋友喜欢吃辛辣烧烤食品,但又怕上火,怎么办呢?有降火作用的凉茶自然成了他们聚餐的首选饮料。此外,由于工作繁忙,不少读者朋友有熬夜加班的习惯,这“夜猫子”做久了,体内的“火”也就多了,这个时候,凉茶似乎又成了应急饮料。

    但凉茶终究还是中药性质比较“浓”的茶饮料,不能拿来当水和,喝多了或者不适合喝的人喝了,会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的损伤。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教研室主任郭海英教授介绍说,目前市面上的凉茶主要成分多含有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中草药,有清热除湿、滋阴去火的功效,有助于缓解牙龈肿痛、口腔溃疡,大便干结等症状,但手脚容易冰凉、胃寒、阳虚、大便经常偏稀的人尽量少喝凉茶,以免加重原有症状。

    茯苓饼 健脾和胃,血糖偏高者少食

    约783年前的南宋时期,著名医家张从正在其所著的医学专著《儒门事亲》里,对一种食物有过这样一段记载:“茯苓四两,白面二两,水调作饼,以黄蜡煎熟。”这就是茯苓饼的雏形之一。其现代制作工艺有所改进,形如满月,薄如纸,白如雪,珍美甘香,风味独特。

    郭海英教授介绍说,茯苓饼利水渗湿、健脾和胃,还能宁心安神。有助于提高机体自身免疫力,预防感冒等。由于茯苓有利水的功效,对于四肢水肿、小便不利等症状也有一定的食疗价值。但是目前很多消费者觉得茯苓饼偏甜,主要是现在市面上的茯苓饼里添加了蜂蜜、白砂糖等原料的缘故,由于含糖量往往较高,所以血糖偏高者最好少食或不食,消化不良者也不应多食。

    酸梅汁 生津敛肺,感冒发热及肠炎初期患者慎食

    酸梅汁是中国传统的消暑饮料,以前一到夏季,家里的大人会买乌梅来自行熬制,里边放点白糖去酸,冰镇后饮用,非常清凉。如今,很多饮料生产商也开始生产酸梅汁,并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逐渐成为一种时尚保健饮品。

    王城生秘书长介绍说,酸梅汤的主要成分乌梅里的柠檬酸酸帮助吸收维他命及酵素,还有能预防疾病及消除疲劳。乌梅里的苹果酸把适量的水分导引到大肠,形成粪便而排出体外。乌梅对治口臭及宿食的效果也很好。一般来说,乌梅能止泻痢,止咳,安蛔,生津,止血,敛肺,涩肠,常用于治疗肺虚久咳,久痢久泻,虚热消渴,蛔厥呕吐腹痛,胆道蛔虫症。

    但是感冒发热,咳嗽多痰,胸膈痞闷等人群忌食乌梅,菌痢、肠炎初期的患者也需忌食乌梅,比如《得配本草》记载:“疟痢初起者禁用。”妇女正常月经期以及怀孕妇人产前产后最好也不要吃。《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多食损齿,生痰助火,凡痰嗽,疳膨,痞积,胀满,外感末清,女子天癸未行,及妇女经期、产前产后、痧痘后并忌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