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中药煎服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药汤剂的煎煮及服用方法

  • 文章导读:中药汤剂是中药治疗疾病常用的剂型之一,部分患者因为不会正确煎煮和服用而造成药物浪费,导致疗效不佳,甚至产生副作用。下面介绍中药汤剂的正确煎煮和服用方法,以及相关注意事项。

      煎药方法

      1. 煎煮用具  煎药用的首选器具是砂锅,也可以选用白色的搪瓷器皿或不锈钢锅。

      2. 煎药用水  家中煎药尽量以凉水为主。

      3. 煎前浸泡  加水量液面要淹过饮片大约2厘米。浸泡药材时一般药物泡20~30分钟,质地坚硬的药材浸泡时间可以稍长一些;不能用开水浸泡中药饮片。

      同时,注意不能用水洗中药,如某些含有水溶性成分的药物;在炮制过程中加入土、麦麸、食醋、酒、蜂蜜、姜汁等辅料的药物;被捣成粗粉使用的药物等。

      4. 煎煮火候及时间  要以先大火后小火的原则进行煎药。解表药和其他芳香性药物须用大火快速煎煮,再改用小火维持10~12分钟即可。矿物类、骨角类、贝壳类以及补益类药,要用小火长时间煎煮。通常情况下,一般的汤剂头次煎20~30分钟,二次再煎煮l5~25分钟。

      5. 榨渣取汁  汤剂在煎煮完成之后应立即过滤,特别是一些不宜久煎的药物。

      6. 煎煮次数  一剂中药煎煮两到三次即可,煎煮液的总量最好控制在300~400毫升。

      服用方法

      为了保证汤剂的疗效,要掌握好服药时间。

      通常情况下,中药汤剂都是在饭后30~60分钟温服。解表药通常适合热服,服药后注意避风寒;祛寒药要热服;清热解毒药可以凉服;止吐药的正确服用方法是寒吐者热服,热吐者凉服,可以少量多次服用;脾胃虚弱者应饭后服;急性病、重病,不拘泥于饭前饭后,随时服用;普通慢性疾病应定时服药;补益药与泻下药,宜空腹服用,避免食物影响降低药效;安神类药物,应当临卧时服。病位在上的疾病,即病在上焦,适宜饭后服。病位在下的疾病,即病在下焦,适宜饭前服。

      服用中药汤剂时,还需注意一些禁忌,如少进食豆类、肉类、海鲜类、生冷或者一些不宜消化的食物;热性疾病应禁用或少食酒类等刺激性食物;服解表透疹药宜少食生冷、酸味食物;服用滋补药的时候尽量少饮茶。

      一般情况下,汤剂都是每天1剂,分2~3次。对于急病重症,则不拘泥于次数顿服。

      若是塑封袋装药汤,冰箱冷藏最多可保存7天,服用时加热即可;不建议冷冻保存。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