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四川发布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中医药干预建议方案

  • 文章导读:为进一步做好我省儿童肺 炎支原体肺 炎医疗救治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儿童肺 炎支原体肺 炎诊疗指南(2023年版)》(国卫办医政函〔2023〕27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省中医药局组织专家制定了儿童肺 炎支原体肺 炎中医药干预建议方案,请各地各单位参照执行,指导做好儿童肺 炎支原体肺 炎中医药干预工作。

    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是我国5岁及以上儿童最主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系由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肺部炎症,可累及支气管、细支气管、肺泡和肺间质,多属于中医“肺炎喘嗽”范畴,以热、咳、痰、喘为主要临床特征。

    一、预防建议处方

    组成:金银花8g 芦根8g 藿香8g 桔梗8g 玄参10g 黄芪15g 防风6g 荆芥8g 太子参6g 白术10g 炙甘草3g

    以上剂量为7-10岁儿童每日推荐剂量,其余年龄段根据儿童实际酌情加减。

    二、治疗建议处方

    (一)风寒闭肺

    临床表现:恶寒发热,无汗,呛咳气急,痰白而稀,口不渴,咽不红,舌质不红,舌苔薄白或白腻,脉浮紧,指纹浮红。

    治法:辛温宣肺,化痰降逆。

    推荐方药:华盖散加减。

    组成:炙麻黄5g 杏仁5g 炙甘草3g 桑白皮10g 苏子10g 陈皮8g

    以上剂量为7-10岁儿童每日推荐剂量,其余年龄段根据患儿年龄和病情酌情加减。

    (二)风热闭肺

    临床表现:发热恶风,微有汗出,咳嗽气急,痰多,痰黏稠或黄,口渴咽红,舌红,苔薄白或黄,脉浮数,指纹浮紫或紫滞。

    治法:辛凉宣肺,降逆化痰。

    推荐方药:银翘散合麻杏石甘汤加减。

    组成:金银花12g 连翘12g 淡豆豉9g 牛蒡子9g 薄荷6g 荆芥9g 桔梗8g 炙甘草3g 淡竹叶8g 芦根10g 炙麻黄5g 杏仁6g 生石膏10g。

    以上剂量为7-10岁儿童每日推荐剂量,其余年龄段根据患儿年龄和病情酌情加减。

    (三)湿热闭肺

    临床表现:发热,身热不扬,午后为甚,咳嗽喘促,气急鼻煽,喉间痰鸣,咳痰不爽,口干不渴,纳呆、便溏不爽,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指纹紫滞。

    治法:清热化湿,宣肺开闭。

    推荐方药:苇茎宣痹汤加减。

    组成:芦根15g 薏苡仁12g 冬瓜子10g 杏仁6g 射干9g 郁金9g 通草6g 黄芩9g 瓜蒌皮9g 前胡12g 枇杷叶9g 滑石12g 炙甘草3g。

    以上剂量为7-10岁儿童每日推荐剂量,其余年龄段根据患儿年龄和病情酌情加减。

    (四)痰热闭肺

    临床表现:发热,烦躁,咳嗽喘促,气急鼻煽,喉间痰鸣,面赤口渴,胸闷胀满,泛吐痰涎,舌质红,舌苔黄腻,脉滑数,指纹紫滞。

    治法:清热涤痰,开肺定喘。

    推荐方药:麻杏石甘汤合葶苈大枣泻肺汤加减。

    组成:炙麻黄6g 杏仁6g 生石膏15g 炙甘草3g 葶苈子10g 莱菔子9g 紫苏子9g 黄芩10g 瓜蒌皮8g。

    以上剂量为7-10岁儿童每日推荐剂量,其余年龄段根据患儿年龄和病情酌情加减。

    (五)毒热闭肺

    临床表现:高热持续,咳嗽剧烈,气急鼻煽,喘憋,涕泪俱无,鼻孔干燥,面赤唇红,烦躁口渴,小便短黄,大便秘结,舌红而干,舌苔黄燥,脉洪数,指纹紫滞。

    治法:清热解毒,泻肺开闭。

    推荐方药:黄连解毒汤合麻杏石甘汤加减。

    组成:炙麻黄6g 杏仁6g 生石膏15g 黄连3g 黄芩9g 栀子9g 炙甘草3g。

    以上剂量为7-10岁儿童每日推荐剂量,其余年龄段根据患儿年龄和病情酌情加减。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