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林国强院士:运用现代科技助力中医药创新发展

  • 文章导读:近日,2023国家中药科学监管大会在沪召开。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表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为中医药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提出,建设高水平中医药传承保护与科技创新体系。如何运用现代科技助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是目前学界研究的重点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

      林国强院士指出,西医从整体总结规律用于个体的治疗,具有规范性,属于群体医学范畴;中医则从个体总结特点用于其他个体的治疗,具有灵活性,属于个性化医学范畴。两种医学模式具有互补性,是我国医疗卫生体系的制度性优势,有助于中医药守正创新和传承发展。

      具体而言,林国强院士认为要做到以下五点:第一,中药研究中充分应用现代科学和信息技术;第二,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院所联合研究;第三,研究中医药的物质基础,物质基础、作用机理、临床定位这三方面都要明确清晰;第四,要做到生物与化学等多学科的交叉结合,应用和开发针对某种疾病的生物模型;第五,要不断发现及尝试新技术与新方法。

      在林国强院士看来,研发中药新药的方法与路径之一是利用中药组分,建立高效生物筛选与配方研究。在中药药效组分理论指导下,在传统经方、验方基础上研发组分中药新药。它的优势是从已有药效出发,研发单体化合物或多组分中药研究。例如我们在基于巨噬细胞功能及蛋白靶标的中药药效及新药研究中发现,利用巨噬细胞胜生理功能,设计新药及药物递送系统,利用靶蛋白功能设计快速、高效的药物筛选体系,为中药药效成份的开发提供一种新策略。此外,还可以探索从单体化合物中筛选与西药配伍用于治疗疾病的新思路。

      林国强院士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当今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之一,是利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如何发展中医药,需要我们注重化学与生物学融合研究,更应注重临床应用及产业需求相结合,充分挖掘传统中医药学的精华,为“健康中国”服务。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