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广州中医药大学:“望闻问切”抓调研 “辨证论治”促发展

  • 文章导读: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按照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相关部署,以“望闻问切”四诊合参之法,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以扎扎实实的成效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望”表知里,审察内外,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望”是观气色、看现象,对照要求、带着问题看。“望”有方法,才能精准把握。学校制定《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同志2023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通知》,建立“1个调研计划+1份调研清单+1张调研推进表”3个“1”动态管理机制,项目化、清单化推进调查研究。将眼光放远,向外“望”。“望”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调研中国中医科学院,深入了解“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全国重点实验室、重大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内容,立足学校实际,重点查找工作差距,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将眼光向下,对内“望”。看校园中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看图书馆、自修室座无虚席的状况,在细节中“望”学校干事创业的氛围和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看工作进展,看工作成效,在事业发展中“望”学校存在的普遍问题;走进课堂、走进宿舍、走进饭堂,在生活中“望”师生的满意度。

    “闻”声索迹,摸透民意,推动调查研究从严从细

    “闻”是听声音、听气息,深入了解民情民意。用调查研究“听诊器”听出广大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8位校领导聚焦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构建开源节流新局面、调整优化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科技发展布局等8个重点调研课题,深入一线,看现场、问成效、听民声、掌实情,召开40场专题调研,调研1077人次。中层领导干部围绕138个专题,召开473场调研,覆盖师生9590余人次,全面准确掌握民情民意。用调查研究“显微镜”发现学校事业发展的“中梗阻”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抽丝剥茧找出制约事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共发现学校管理流程有待优化、教育教学标志成果不足、人才培养质量有待提升、师资队伍结构欠合理、二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有待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管理权责不够明晰等19个方面的关键问题。

    “问”计于民,谋准实招,推动调查研究有力有效

    “问”是询问师生需求、征求群众意见。坚持“传统问诊”和“现代问诊”相结合。既采用座谈会、研讨会、走访调查、实地考察等“传统问诊”方式,也统筹用好网络调查、线上咨询、问卷调查、统计调查、大数据分析等“现代问诊”方式,提高调研的质量和效率。“如何构建开源节流新局面”的调研,共收集全国12所中医药院校问卷反馈,与10所高校进行了访谈,梳理研究了13所高校增收节支相关管理办法,收集33份调查问卷,召开3场专题座谈会,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坚持“专家会诊”和“个案分析”相结合。注重有针对性地邀请行业专家、科研人员参加调研,谋划中医药科学院科技发展布局。选取行业先进案例进行解剖调研,学习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和分配制度、浙江大学一附院公共实验室建设经验等,借好外力寻找良策,以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拓宽学校事业发展的新思路。

    “切”中要害,辨证施治,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切”是切中要害,把脉定方。坚持常规问题“现场开方”。对于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王伟校长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开门见山谈问题,现场办公解难题,推动解决三元里学生宿舍楼栏杆加高、在教学楼安排教师休息室、简化入校报备流程等11项师生牵肠挂肚的操心事、揪心事和烦心事。坚持关键问题“集体会诊”。对于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集体研讨对策实招,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专题研讨,运用中医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的方法,开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良方”,提出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学科布局、实施高层次人才集聚工程、完善青年拔尖人才(团队)培育机制等21项重点工作举措,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用“补益气血”“疏通经络”的“良药良方”全力推动“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