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因脑梗去世老人曾被医生隐瞒未植入支架,医院和医生该担何责?

  • 文章导读:6月10日,澎湃新闻刊发《宿迁一患者因脑梗去世,医生承认此前未成功植入脑血管支架并隐瞒》一文,受到广泛关注,其背后的法律问题,也引发网友热议。


    朱老汉在泗洪县分金亭医院的CT检查报告,显示颅内并无支架。朱先生供图

    多位关注医疗纠纷的律师向澎湃新闻分析表示,目前单凭患者家属提供的住院病历记录、涉事医生的电话录音等内容,无法判断医院医疗行为是否存在过失,须进行鉴定。不过,涉事操刀医生的隐瞒行为,已经违反了《民法典》和《医师法》等相关法律和医师职业道德规范。若经过当地卫健委调查,证实其行为与患者死亡存在因果关系,性质严重的,涉事医生会被吊销行医执照,还可能因涉嫌“医疗事故罪”,被追究相关刑事责任。

    还有律师指出,医务人员为患者治疗是一种“职务行为”,当发生医疗纠纷后,若存在医疗责任,则院方是赔偿责任主体。

    9日晚,逝者的儿子朱先生告诉澎湃新闻,老人已下葬,但其并未告知是否已进行尸检。对此,有律师表示,由于涉事医院的手术记录等病历涉嫌伪造,司法鉴定已存在一定难度,若老人未能接受尸检,死因难以明确。

    此外,针对支架未能植入却被收费的情况,接受采访的律师均认为,从现有证据来看,该笔费用应当由院方承担。有律师还提出,如果支架费用通过医保结算,涉事医院可能存在骗保嫌疑。

    家属计划采取民事诉讼

    今年4月6日,62岁的朱老汉在江苏省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接受经皮基底动脉支架植入术,该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齐某为主刀医生,术后告知家属手术成功。

    朱先生提供的病程记录和手术记录均显示,手术过程中,齐某将一枚Neuroform Atlas 4.5/21支架系统,输送至病变狭窄段释放。记录中多次提到,血管狭窄问题已在手术中得到改善。


    朱老汉接受经皮基底动脉支架植入术的手术记录及病程记录复印件。朱先生供图

    4月10日,朱老汉出院,病情稳定好转,住院医疗费用合计12万余元,部分自费。但还不到一个月,5月4日,朱老汉突发严重脑梗,被送至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分金亭医院抢救。该院的CT血管造影显示,其颅内段部分动脉已严重堵闭,同时,并未发现植有支架。朱老汉随后被家人转入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曾作为主刀医生的齐某此时承认,之前未能在患者颅内血管成功植入支架。

    得知真相后,朱先生一家连夜将朱老汉转送至南京鼓楼医院。5月10日,朱老汉在该院再次接受支架植入手术,但术后其颅内基底动脉已全部血栓堵闭导致大部分脑干损坏,老人已无自主意识,无法自主呼吸。6月7日中午,朱老汉不幸去世。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