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内科其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张恩树自拟宁心安神汤

  • 文章导读:张恩树,1944年出生,江苏省仪征市中医院主任医师,扬州市名中医,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然字门内科中医术”第十二代传承人。师从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任达然,临证擅用经方,擅长治疗内科、妇科杂病。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著有《任达然老中医临床经验录》。

    组成:酸枣仁15g,柏子仁10g,石菖蒲5g,炙远志10g,茯神15g,夜交藤30g,知母10g,川芎10g,合欢花10g,煅龙齿30g(先煎),生甘草5g。

    功效:宁心安神。

    主治:不寐,症见心神不宁、失眠多梦、虚烦不安,苔薄腻、脉细弦。

    用法:每日1剂,分煎2次,取药液400mL,分下午、睡前2次温服。

    方解:不寐是由于情志、饮食内伤、病后及年迈、禀赋不足、心虚胆怯等病因,引起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从而导致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证。张恩树指出,不寐的病因虽多,但以情志、饮食或气血亏虚等内伤病因居多,由这些病因引起心、肝、胆、脾、胃、肾的气血失和,阴阳失调,其基本病机以心血虚、胆虚、脾虚、肾阴亏虚进而导致心失所养及由心火偏亢、肝郁、痰热、胃失和降进而导致心神不宁两方面为主。其病位在心,但与肝、胆、脾、胃、肾关系密切。治疗以宁心安神、调整阴阳为基本原则。

    方用酸枣仁,以其性味甘平,入心肝经,养血补肝,宁心安神,正如《本草通玄》所言:“(酸枣仁)味酸,性收,故其主疗多在肝胆二经。肝虚则阴伤而烦心不卧,肝藏魂,卧则魂归于肝,肝不能藏魂,故目不得瞑。枣仁酸味归肝,肝得养,故熟寐也。”柏子仁味甘质润、药性平和,主入心经,有养心安神的作用。石菖蒲、炙远志入心开窍,交通心肾,除痰定惊。茯神夜交藤健脾养血,安神定志。知母滋阴清热,与酸枣仁相伍为用,以安神除烦。川芎调畅气机,疏达肝气,与酸枣仁相配,酸收辛散并用,相反相成,具有养血调肝之妙。合欢花疏肝解郁、安定神志,诚如《神农本草经》谓:“(合欢花)安五脏,和心志,令人欢乐无忧。”煅龙齿平肝调肾,镇静安神除烦,《药性论》云:“(龙齿)镇心,安魂魄。”甘草生用,和中缓急,调和主药。诸药相伍,宁心安神以助眠。

    加减:夜寐易醒梦多尤甚者,加生龙骨、生牡蛎;心烦者,加栀子、淡豆豉;胃脘不适者,加法半夏、北秫米;血虚者,加熟地白芍、龙眼肉;心肾不交者,加川连、肉桂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