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一男子承包八家社区医院,诈骗医保逾亿元被判无期!

  • 文章导读:新华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坐落在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南路附近,牌子醒目,却玻璃门紧锁,门口立一块提示牌,上面写着暂停门诊。

    这是2024年1月的一天,这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门前人来人往,偶有人到门口打量,称是来拿药看病,没想到它却关了门。一位家住附近的女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家服务站已经关门几年时间了,“现在说什么的都有,有的说是老板欠钱跑路;有的说是这家服务站属于私人承包,现在不允许私人承包了”。

    据《中国新闻周刊》了解,这家社区医院确系个人承包,承包者名叫李鹏辉,2020年7月,李鹏辉已因涉嫌犯诈骗罪被抓。除了这家社区医院,李鹏辉还承包了北京丰台区的另7家社区医院。

    2023年12月29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二中院”)一审宣判:李鹏辉犯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同时犯职务侵占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虚开发票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

    法院审理查明,李鹏辉利用其承包的新华街社区卫生服务站等8家社区医院,与他人合谋,骗取国家医保资金1亿余元。



    李鹏辉承包的太平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已经关门 摄影/本刊记者 刘向南

    骗取医保资金逾亿元

    案发前,李鹏辉是北京京民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民康公司”)法人,因涉嫌诈骗罪、职务侵占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于2020年7月2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刑拘,同年9月4日被批捕。

    与李鹏辉同案的,还有樊宗堂、樊文远、李培荣等三人。案发前,樊宗堂是北京能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济公司”)实际控制人,樊文远是能济公司监事,李培荣是京民康公司财务主管,他们皆与李鹏辉同日被刑拘,同日被批捕。

    李鹏辉一案由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侦查终结后,向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丰台区检察院将案件报送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2021年10月,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二分院向北京二中院提起公诉。就李鹏辉等涉嫌诈骗罪部分,检察机关查明如下事实:

    2015年至2020年间,李鹏辉、樊宗堂等四人经合谋,为非法获取国家医保资金,采取先由李鹏辉、李培荣指使其员工王莫鹏等人(均另案处理)私自采购中药原材料或购进成品中药饮片供给能济公司,再由樊宗堂、樊文远指使其员工陈响成等人(均另案处理)伪造原材料检测报告及生产记录、加印药品批号、粘贴能济标识等,定向出售给李鹏辉控制的新华街社区卫生服务站等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继而由这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以申报报销款的方式,骗取国家医保资金1.2亿余元。

    2015年至2020年间,李鹏辉等四人经合谋,为非法获取国家医保资金,在李鹏辉控制的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向能济公司采购和销售中药饮片过程中,指使其各自员工,采取开具两种价格的销售票据,隐瞒、虚增药品实际购进价格和销售价格,申报报销款的方式,骗取国家医保资金4300余万元。

    李鹏辉承包的8家社区医院均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分别是新华街、镇国寺、六里桥南里、城南嘉园、丰体时代、望园、靛厂新区等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太平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李鹏辉生于1973年12月,户籍所在地是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李鹏辉的父亲李培日说,李鹏辉高中毕业后到石家庄市学医,之后到北京发展,做皮肤科医生,开诊所。相关法律文书显示,李鹏辉是大专文化程度。

    根据李鹏辉的供述,为了方便管理其先后承包的8家社区医院,2014年,他成立了京民康公司。这8家社区医院性质上属于民办非企业单位,不得从事营利性质活动,盈余不得分红,且都是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它们均与京民康公司签署了托管协议,将人财物的管理托管给京民康公司。

    查询工商资料可知,京民康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是一家以从事商务服务业为主的企业,李鹏辉持股比例100%。目前该公司仍存续,但已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

    在李鹏辉一案中,另一被告李培荣是李鹏辉的姑姑,生于1963年。李培日介绍说,他兄弟姐妹共9人,李培荣排行老九。李培荣读过高中,在老家做过妇女主任,后来来京在侄子的公司负责财务。在李家亲属中,因李鹏辉一案被抓的,还有李鹏辉的姐夫王莫鹏。王莫鹏在京民康公司担任采购部经理。

    能济公司实际控制人樊宗堂是二号被告,生于1962年,户籍地是著名“药都”安徽亳州。另一被告樊文远是樊宗堂之子。查询工商资料可知,能济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是一家以从事医药制造业为主的企业。现该公司已改为别名,也已另迁新址。

    樊宗堂的妻子康华英介绍说,他们老家是在安徽亳州市郊, 1985年年底,樊宗堂就来北京做生意了,跑一些诊所或医院,把在亳州收购的当地种植的中草药卖给这些诊所或医院。2008年,樊宗堂在北京房山区青龙湖镇小马村租地建了生产中草药的工厂,名叫北京圣惠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2013年,他在小马村另租地建了新厂,也就是能济公司。

    所谓中药饮片,是指中药材按中医药理论、中药炮制方法加工炮制后,可直接用于中医临床的中药。樊宗堂的家属透露,能济公司的中药材主要是采购自安徽亳州,加工成中药,然后供给北京的多家医院。到樊宗堂父子被抓时,能济公司在北京的“客户”有70多家医院,其中社区医院有40多家。

    樊宗堂与康华英有三个儿子,其中樊文远生于1988年,排行老二;老大名叫樊景晖,生于1985年,也与樊宗堂同日被抓,被另案处理。自2018年至案发,樊景晖担任能济公司法人。康华英负责在亳州收购中草药,她也与樊宗堂同日被抓,后不予起诉。

    药厂里的“特殊”中草药

    李鹏辉一案在北京二中院共开庭审判了四天。据北京二中院作出的一审判决书,就审理李鹏辉等人诈骗罪部分,涉及40多位证人证言。

    徐宏是李鹏辉的表哥,他作证称,2016年7月,李鹏辉让他到京民康公司帮忙,工作内容是在能济公司的药厂配货搬运。2020年7月左右,李鹏辉让他跟着在京民康公司负责采购的王莫鹏一起去河北安国购买中药材,他们将买来的草药送到能济药厂加工贴标后再配送到社区卫生服务站。

    徐宏称,他们从安国进的药价格很低,而出厂价是跟能济公司自产的药定价一样,其公司可以从中挣更多差价。而且,进的药都是医保可以报销的药,自费药不进,这部分药也只卖给京民康公司自己的卫生服务站。



    李鹏辉承包的一家社区医院里张贴的关于“中药饮片”的告知材料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