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纪检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上行下效引发塌方腐败!广安邻水县第二人民医院腐败案被央视点名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焦点访谈 分享
  • 文章导读:2023年以来,全国医药领域掀起的反腐行动受到广泛关注,本轮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重点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权力寻租、“带金销售”、利益输送等不法行为都成为打击的重点。纪检监察部门一直重视对医药领域腐败问题的查处,在通报的一系列典型案例中,有的涉案金额巨大、案情惊人,有的则是链条式塌方式腐败,由此揭开的幕后细节令人震惊。

    2020年末,四川广安邻水县第二人民医院原财务科长谭旭投案,他主动交代了自己挪用公款的犯罪事实,同时揭举了院长张晓明在药品采购、资金拨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回扣”的贪腐黑幕。

    院长与药商勾结 收受药品回扣1400余万元

    张晓明与药商的勾结,发端于2003年。当时的张晓明任邻水县九龙中心卫生院工会主席,医药代表左某找到他,表示想与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并送上了3000元的好处费。

    在张晓明的出谋划策下,左某通过挂靠多家医药公司向医院供药,并按约定给予张晓明8%至10%的回扣。

    2004年,张晓明调任邻水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左某对张晓明的“围猎”开始渗透到其生活的方方面面。

    四川广安邻水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案件承办法官 何定云:张晓明收了第一笔钱之后就停不下来了,过年过节,直接送现金给他,10万元至70万元不等。张晓明没空时,就安排他妻子去收钱。收到好处后,张晓明则利用职权便利,在药品进院审批、药款结算等方面给予左某帮助。十几年间,左某向邻水县第二人民医院仅销售药品就达9000余万元,张晓明则收下了巨额“回扣”900余万元。

    张晓明:原来的想法是,他从他的利润当中拿给我,所以我就觉得有点心安理得,就收了他的钱。

     

    有了左某的先例,药商们纷纷想跟张晓明搞好关系。某医药公司副经理陈某某听说张晓明爱好篮球,就经常邀请他到各地观看篮球比赛,医药生意越做越顺。陈某某也“投桃报李”,按约定奉上回扣。几年间,陈某某在邻水县第二人民医院就做成了5000多万元的生意。

    截至案发,张晓明利用职权,帮助左某、陈某某等承揽医疗系统工程项目和设备采购项目,非法收受药品回扣共计1400余万元。

    一把手“带头腐”带坏下属“共同腐”

    据办案人员介绍,在这起腐败案中,收回扣成为医院一些“关键岗位”人员心照不宣的约定,从上到下形成了药品耗材采购“院长腐”、支付货款“财务腐”、药品入库“库管腐”、处方开单“医生腐”的全链条式腐败。

    除了大肆收受药商回扣,张晓明还把手伸向了医院公款。他以公务开支为由,安排财务人员通过修改数额、虚增领取人员等方式,套取资金89万余元,其个人分得33万余元。

    张晓明手下的财务科原科长、会计谭旭嗜赌成性,长期沉迷于网络赌博。短短半年时间,谭旭先后挪用公款达2424万余元。其中,肆意挥霍2377万元用于网络赌博,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至今仍有1870余万元无法追回。

    最终,张晓明犯贪污罪、受贿罪、国有事业单位人员失职罪,被判有期徒刑16年,会计谭旭犯挪用公款罪、贪污罪、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8年,出纳程文宇犯贪污罪,被判有期徒刑6年。

    “医蠹”拔除,邻水县第二人民医院采购成本、群众就医成本明显下降。截至目前,邻水县医疗系统已有725人向纪委监委主动说清问题,上缴违纪款560余万元。经过系统治理,邻水县医疗机构药占比平均下降3至5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玲:它暴露出以药养医、以耗材器械养医补医的问题。它的腐败来源其实是虚高了流通领域的价格,一个出厂价30多元的药,到消费者手上变成100多元,用虚高的价格给各路人马分配。

    医疗反腐行动与医疗制度改革并行

    近年来,我国医疗反腐行动与医疗制度改革并行,医保控费、药占比、一致性评价等一系列新医疗政策相继落地,推进新医改进入深水区,也从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医疗腐败行为。

    2023年5月,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等14部门印发《2023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明确整治医药产品销售采购中的不正之风,持续推进医药价格招采信用评价;
    2023年7月25日,最新的《刑法修正案(十二)草案》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提出在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行贿将从重处罚。

    专家表示,破解医疗腐败的重点在于打破医生处方权与药品销量之间的利益“坚冰”,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此外,还应进一步完善药品、医疗器械与耗材招标采购机制;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与薪酬制度;构建制度执行监督体系。自上而下织密反腐一张网。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