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医药文化有了新“玩”法

  • 文章导读:1月8日,“杭州市中医药文化数字健康生活馆”在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国医馆开馆,当天,各类中医药体验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参与互动——中医药文化有了新“玩”法。

    图为市民在跟练八段锦

    3D裸眼八段锦、中医药智能香疗……1月8日上午,杭州市中医药文化数字健康生活馆在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国医馆正式开馆。当天现场举行了以“千年中医文化,古方数字疗愈”为主题的中医药文化数字健康体验活动,为市民们提供中医药文化“新玩法”。

    杭州市中医药文化数字健康生活馆以传统中医理念为基础,结合现代科技手段,打造富有中式美学的空间布局,馆内分为“趣味坊”“杏林坊”“百草坊”三个区域,各具特色。

    “第一次体验3D教学的八段锦,没想到成绩还不错,现在对八段锦更有兴趣了!”一大早,市民龚女士就来到了中医药文化数字健康生活馆,最先吸引她的是“趣味坊”内屏幕上一个巨大的二维码,用手机扫码后,屏幕上出现了3D“八段锦”的教学演示,龚女士兴致盎然地跟着习练起来,系统也给出了打分和排名。“这里会实时反馈动作的标准程度并给出指导,体验感很好。”龚女士说。

    据介绍,“趣味坊”内的八段锦数字跟学有裸眼3D技术“加持”,让中医传统功法变得简单易学,同时增加的打分、排名等功能,体验的互动感和参与感十足,让市民在休闲娱乐间达到“体卫融合”的强身效果。

    市民王先生这几天总是感觉喉咙不适,精神疲惫,在“杏林坊”区域,他对着屏幕描述了症状,说出了自己的诉求。收到诉求和症状描述后,不一会儿,AI(人工智能)医生为王先生开出了一份数字香方,不到5秒,一旁的数字中草药混香机就生成了对症的香气,“闻起来很清新,感觉头脑也清醒了,应该是中药材发挥了作用。”体验香方后,王先生明显精神了很多。

    这一番“神奇”的操作立马吸引了许多参观市民的目光,“孩子总感冒怎么办?”“白天很焦虑,事情想太多,晚上睡不着怎么办?”市民抛出一个个健康问题,AI医生有求必应,氤氲的香气扩散在室内,沁人心脾。据介绍,数字中草药混香机采用了AI互动技术,可以根据体验者描述的身体情况,通过AI算法匹配并生成出对症的香方,体验者可以通过鼻嗅香方的方式缓解症状,对缓解呼吸道症状与精神紧张焦虑有很好效果。

    当天,“百草坊”内设置了中医药有奖猜谜、中草药辨识、中药香囊制作、中医知识数字宣教等中医药特色项目,中医四诊体质辨识机器人也“出诊”,为市民分析体质,提供个性化健康调理方案,让中医“治未病”理念在互动体验过程中深入人心。

    妙趣横生的中医药互动体验,暖心细致的中医药特色服务,精准先进的中医药数字技术,让中医药文化以“玩”的方式走入大众视线,在杭州市中医药文化数字健康生活馆内,市民充分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与数字科技相结合的魅力。杭州市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医药文化数字健康生活馆将促进中医药文化以更加生动多样化的方式融入大众日常生活,在服务大众健康的同时,更好地传承与发扬中医药文化,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