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呼吸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梁万发自拟清热除湿化瘀汤

  • 文章导读:梁万发,男,汉族,1945年出生,四川省成都市双流人,毕业于成都中医学院(现成都中医药大学)医疗系,四川省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中医师、教授,成都市名中医。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近50年,临证擅治肺胃系疾病,先后发表论文40余篇,参编著作1部。

    组成:苍术10~20g,盐黄柏10~20g,薏苡仁20~30g,川牛膝10~15g,土茯苓20~30g,萆薢10~15g,生大黄3~5g,羌活10~15g,独活10~15g,威灵仙10~20g,木防己10~15g,山慈菇10g,制乳香5g,制没药5g,生甘草5~10g。

    功效:清热除湿,祛风通络,化瘀止痛。

    主治:急性痛风性关节炎之下肢膝踝关节、跗跖关节、跖趾关节、趾骨间关节等红、肿、热、痛。下肢痿软沉重,口干口苦,舌红苔黄厚腻。脉弦滑数。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分3次温服。

    方解:本方是在四妙丸的基础上加味而成。其中,四妙丸出自清·张秉成《成方便读》。方中黄柏味苦、性寒,归肾经膀胱经,善清下焦湿热,具有清热燥湿、滋阴降火的功效,可用于治疗湿热痹、痿躄、蹩躄之足膝肿痛、酸软无力;苍术味苦、辛,性温,归脾、胃二经,具有燥湿健脾、祛风胜湿的功效,其辛香燥烈,走而不守,能解肌表而发汗,健脾胃以燥湿邪,除秽浊以悦脾,解湿郁以快气;薏苡仁味甘淡而性凉,归脾肺胃经,具有健脾利湿、清热排脓、舒筋除痹、利水消肿的功效;川牛膝味辛、性温,归心、肝经,具有活血止痛、通经活络、引血下行的功效。四药妙配,常用来治疗湿热痹阻引起的关节红肿热痛、下肢酸软胀痛等,共为君药。

    茯苓,味甘淡、性平,归肝、胃经,具有利湿排酸、通利关节的功效;萆薢利湿祛浊、通络止痛;大黄清热解毒、通里攻下泄浊,以除湿浊尿酸,使酸毒从便而去;威灵仙通行十二经络,祛风湿、通经络、利关节,泄肌肉关节的尿酸湿浊于体外;防己祛风除浊、利水消肿;羌活、独活解表散寒、祛风止痛、通达肌表膜腠,使尿酸从肌表随汗而出。七药合用,一使湿浊尿酸从大便而出;二使湿浊尿酸从小便而走;三使湿浊尿酸从肌表膜腠随汗而出,共为臣药。

    制乳香、制没药活血化瘀止痛,山慈菇清热解毒、化痰散结,共为佐药。

    甘草味甘、性温,调和诸药之凉,解诸药之偏,和诸药之性,故为使药。

    此方余已用二十余年,屡用屡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