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福建最严医规:医务人员出现这种情况,严惩!

  • 文章导读:近日,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公立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恶意欺诈骗保行为处理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严惩医务人员欺诈骗保行为,并明确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受处分期间不能参加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

     

    什么是恶意欺诈骗保行为?《规定》释义: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以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为目的的违法违规行为。

    01医务人员最严规定来了!

    系统内通报、不能参加职称评审......

    公立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欺诈骗保持零容忍。《规定》规定,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一旦受处分,在这一期间不能参加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并在系统内通报。

    哪些情况会受处分?《规定》指出,对恶意欺诈骗保行为,按程度作以下处理:
    涉嫌犯罪的:根据管辖权限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处理。

    被依法判处刑法的:给予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以上处分。

    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给予开除处分;

    是行政机关任命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被依法判处刑罚的,给予开除处分;

    是中共党员、监察对象的,根据相关规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给予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

    同时负责其他医院的领导人员(包括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由卫健部门依法向主管部门、干部管理权限单位提出处分建议。

    为保证处罚合理性,《规定》要求,给予相关工作人员处理时,应当与其恶意欺诈骗保行为的性质、情节、危害程度相适应。有关处理决定要载明认定的事实、理由、依据、措施、期限及救济途径等内容。

    02按照年度、频次、金额判定违法程度

    医务人员处分建议表发布

    与《规定》同时发布的还有《公立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恶意欺诈骗保行为处分建议表》,分别从年度、频次、金额三个维度判定违法程度,进行不同的处分。

    根据处分建议表,公立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只要一年内发生1起骗取金额超过5000元的,科室负责人将面临记过处分、警告处分,如果发现3-4起骗保案件,该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将被撤职处分。

    可以看到,公立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一旦出现恶意欺诈骗保行为,处罚的不仅是个人,科室负责人、医院领导都将受到连带处罚,内部自查自纠将发挥重要作用。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