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女性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乳腺增生怎么办?会发展为乳腺癌吗?

  • 文章导读:乳腺增生属于常见的乳房疾病,虽然乳腺增生不可怕,但还是要防止其恶化,下面就介绍一下乳腺增生和乳腺癌之间的关系。

    乳腺增生一般是良性的,因为情绪不稳定、工作压力相对较大、饮食不规律等小细节引发的。根据有关统计发现,每四个乳腺增生患者就有一个患者可能会发展为乳腺癌,因此确诊乳腺增生后一定要及时治疗。

      乳腺增生演变到乳腺癌的过程

      我国乳腺癌的发生形势为“三高”,即高扩张、高复发、高致残率,且具有低龄化的特点。4%的乳腺增生患者久治不愈后会逐渐发展为乳腺癌,70%的乳腺肿块则会引发乳腺癌,并且乳腺癌早期发病特点不明显。

      乳腺增生的征象以及发展过程:首先,乳房就好像一个大弹簧,每个月在来月经时都会增加,月经期过了后,就会变小,但久而久之,肯定不会恢复正常,因此就形成了局部增生,这就是乳腺增生;然后,增生如果没有得到有效疏通,时间一长,就会形成乳腺结节,这就是第二期;再次,如果结节长时间没有疏通,就会形成纤维瘤,这就是第三期;最后,纤维瘤或者血管瘤就会长到一定程度,组织就会发生坏死、硬化,这就是第四期,即为早期乳腺癌。

      乳腺增生的主要临床症状

      1. 乳房胀痛 常见存在单侧或者双侧乳房出现胀痛或者触痛,最短病程为2个月,最长病程达数年之久,大多数患者存在周期性疼痛的特点,在月经前期发生,在月经后就会发生减轻。

      2. 乳房肿块 常会为多发性、单侧性,并且大小、质地也会随着月经呈现出周期性变化,月经前期肿块发生增大,质地相对坚硬,月经后肿块体积会缩小,坚韧但不硬。在进行查体时,可以触及肿块呈结节状,大小不一,和周围的组织之间的界限比较模糊,存在触痛反应,和皮肤以及深部组织不发生粘连反应,能够推动。

      3. 月经失调 月经前后不定期,量少或者颜色暗淡,还会产生痛经反应。

      4. 情志改变 存在情志不畅,或者心烦易怒,当遇到生气、精神紧张或者劳累后,会加重。

      乳腺增生的程度可以通过月经来判断。大多数女性人群来月经之前,乳房会产生胀痛,月经后就会消失,就和天气预报一样。当然,健康女性是没有任何迹象的,月经就会悄然来临,如果产生了一定的临床症状,就表示乳房发出求救信号,提醒患者注意。月经来前,乳房只会胀痛一到两天,可能为轻微性乳腺增生;若来月经前七到八天开始胀痛,可能为中度;从排卵期开始乳房胀痛,则可能为重度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转变到乳腺癌的时长

      通常来说,乳腺增生转变为乳腺癌至少需要几年。当患者发现存在良性病变时,并不等于说之前的病变就不存在。因此,需要将之前的时间也算上,因此,具体的年份数不可精确。临床中有的患者在半年前说是存在乳腺增生,半年后就会发生为乳腺癌。一种可能是半年前就存在很小的乳腺癌,摸起来就像是乳腺增生;另一种可能就是半年前发生增生,但是在半年中增生会转变为乳腺癌,但增生是多久转变为乳腺癌的,我们无法精确,因为半年前当患者发现增生,但是在她没发现之前,可能已经增生一段时间,患者越年轻,其生存的希望可能就越小。因为年轻人群的新陈代谢速度较快,尤其是哺乳过程中,机体比较活跃,癌细胞受到的刺激就更加明显,发生转移的概率更高,因此,即便是很小的肿瘤,在年轻人群的身体上也会快速生长,后果不佳。乳腺癌通常是在不知不觉中形成的,早期的临床症状不明显,最常见的发病区域在乳房外上方以及中心部位,偶尔会存在乳房硬块,疼痛程度较低,此时患者就会逐渐丧失警惕,被误认为是炎症或者经前的乳房发生变化,导致患者的诊治有所延误。一般来说,我们在早期发现患者存在乳腺癌后,可以保住乳房,一旦发展到晚期后,想要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乳房就无法保留下来,如果患者发现单侧乳头存在血性溢液反应,就需要即刻就医。除此之外,腋窝也是乳腺癌最早发生转移的区域,一旦发现腋窝处存在肿物,则需要及时就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