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女性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盆底康复,产后女性必修课

  • 文章导读:“恭喜您!生了一个8斤的宝宝……”一声声道喜声让宝妈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然而,产后宝妈在迎接宝宝喜悦的同时,身体也在不知不觉中出现变化。肚子变大了、身材走样了、阴道炎频发了、不能憋尿了、打喷嚏会漏尿等烦恼随之而来,还有一些难言之隐:夫妻生活毫无幸福感!女性在产后(2~6个月内)如果能尽早进行盆底康复训练,就能告别很多产后尴尬问题。

      女性盆底是由肌肉、筋膜、韧带及神经血管构成的复杂的盆底支持系统,它们互相作用和支持,像一只吊床,承托并保护子宫、膀胱和直肠等盆腔脏器,让它们处于正常位置。盆底结构的完整性直接影响着这些盆腔脏器的正常功能。

      妊娠对盆底有什么影响?

      随着胎儿的发育,妊娠期孕妇的子宫体积和重量不断增大,到足月时子宫内容物增加了数百倍,子宫容量可达5升,子宫重量增加近20倍。胎头会直接压迫和牵拉盆底肌肉。而且在分娩的时候需要用力,都会导致盆底肌松弛,分娩的时候如果是顺产可能会更加明显,选择剖宫产也会有很大的影响。盆底肌松弛跟高龄产妇或者是多次分娩有很大关系。盆底肌肉功能异常,易发生尿失禁、器官脱垂等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孕期如何减轻盆底功能受损?

      盆底松弛在怀孕晚期的时候,特别容易出现早产的风险,所以到孕晚期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一下,不要太过于劳累,运动宜少量,不要运动时间太长。每天可以深呼吸,然后闭气,做收肛运动,也可以等排尿的时候排到一半,忍住先不排尿,等过一段时间再排尿,这样可以锻炼盆底肌,多吃一些有营养的食物,比如说喝点牛奶,吃点鸡蛋,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什么是盆底康复?

      盆底康复主要是治疗妇女在妊娠、难产、分娩、妇科手术之后由于盆底神经、肌肉、韧带的损伤后导致的盆底功能减退的一系列问题,比如尿失禁、子宫脱垂、阴道松弛等问题。另外盆底理疗对于阴道松弛也能起到很好的改善作用,有利于女性的健康,女性产后建议做盆底康复理疗,另外也要多做收腹提肛的运动。盆底康复应当根据产妇盆底肌损伤的程度选择个体化的治疗措施。对于盆底损伤不严重的产妇,建议通过运动锻炼的方式进行康复。较常使用的运动方式就是提肛运动,每次20~30分钟,每天2~3次,长期坚持可获得满意的效果。

      什么时候开始进行盆底康复?

      产后42天恶露干净后进行盆底肌筛查,根据盆底肌筛查结果,再进行盆底康复。如果是已恢复月经的产后女性,盆底肌筛查和盆底康复都应避开月经期。产后42天后越早做盆底康复,盆底功能恢复越快,改善盆底疾病的效果越好!

      怀孕分娩是女性人生中的一道坎,这坎过后,盆底就已经“元气大伤”,即使做了产后盆底康复,也阻挡不住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40岁以后,雌激素水平的变化,构成盆底支持结构的盆底肌与结缔组织成分发生变化,盆底支持功能下降。再加上生活习惯、盆腔手术、长期腹压过大等因素,盆底会受损,盆底功能也会随之下降。

      产后42天后女性都应定期进行盆底康复。此外,一旦出现尿失禁、阴道漏气、便秘等症状,也应及时进行盆底筛查。盆底功能障碍疾病应以预防为主,盆底康复可避免盆底重建手术、部分取代药物治疗。产后的42天至1年内是盆底康复的黄金时间。因此,每一位女性生完宝宝后的42天,都应该到医院做专业的盆底功能筛查,发现问题早治疗。

      总之,一般都是产后三个月之内做盆底康复理疗,起到的效果会相对比较好。产后盆底理疗对分娩后女性的盆底功能恢复有较好的作用。患者在做盆底理疗的时候,要放松心情,不要太过紧张,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就能缓解尿失禁等症状。另外需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能急功近利,应循环渐进,以免拉伤盆底肌,影响修复效果。同时,短期内不提重物,饮食清淡,防止便秘增加腹压等,有利于盆底肌的康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