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南方医院援外医生吴芃:携300斤设备渡海 技惊南太平洋

  • 文章导读:他们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1971年10月,广东省开始承担国家援外医疗任务,自此拉开广东援外医疗工作的序幕。52年来,广东援外医疗模式不断创新,累计向非洲赤道几内亚、冈比亚、加纳和加勒比海岛国多米尼克派遣援外医疗队共 64批936人次, 医治患者242万人次、施行各种手术6.2万人次、邀请当地医务人员来华培训5000余人次。一批又一批广东医生接续传承,以医者仁心与大爱,远赴他乡救死扶伤,以精湛的医术填补当地医疗技术空白,为受援国人民的健康事业无私奉献。在时间跨度超过半个世纪的援外医疗事业中涌现出了像韦建瑞、刘建尧、林纯莹、蔡演歆、陈伟蓉、吴德熙……这样的榜样和楷模。

    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10月25日开始,南都将隆重推出广东援外医生系列报道,以期全面展现这群白衣使者在异国他乡救死扶伤的故事。

    广东援外医生吴芃:用精湛技术搭建中国与南太岛国友谊之舟

    22023年9月16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会议室内,来自所罗门群岛、瓦鲁阿图、基里巴斯三个南太平洋岛国的5名外科医生给他们的中国老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吴芃教授送上了一件特殊的纪念品——木雕独木舟楫。

    南太岛国外科医生给他们的中国老师吴芃(中)送上了一件特殊的纪念品——木雕独木舟楫。

    在五位医生所在的南太平洋地区,大小岛屿棋布星陈,独木舟是维系人员、物资流通的重要交通工具和纽带。而五位医生此次能受邀来到广州接受代表国际前沿外科技术培训和继续教育,既是多年来吴芃医生团队所开展的“送医上岛”行动的延续与回访,也是广东援外医生造血式帮扶受援国的一个缩影。“我们在中国获得的知识将无疑在我们的国家中产生深远的影响,在未来多年中,改变无数患者的生活轨迹”,学员之一、所罗门国家转诊医院外科医生奥古斯汀·梅利医生表示。

    通过为期两周的集中学习,5名岛国医生系统性地接触到了从岛国常见泌尿系统疾病如前列腺增生、结石,到胆囊炎、腹腔疝气、阑尾炎急腹症等腹部外科疾病的诊疗常规和微创外科手术理念。为增强受训医生们对疾病的直观认知,带教老师还成体系地为他们提供了微创技术基础培训,并通过模拟器训练、动物实验培训。在南方医院的手术室内更是直观地观摩了国际前沿手术并参与了包含查房在内的一线临床实践。

    在中共广东省委外办、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等省有关部门支持下,南方医院自2012年起共承担了六批26名医生赴南太平洋岛国义诊的工作。2019年12月,由时任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带队,泌尿外科吴芃教授团队开始承担起广东与南太平洋岛国的“送医上岛”合作项目,在医疗条件简陋、设备物资短缺的瓦鲁阿图、所罗门群岛巡诊并开展泌尿外科微创手术,成功实施了10例高难度手术,帮助重度前列腺肥大患者拔除尿管、轻松排尿。团队始终秉持着知识、技术输出的理念,让受援国外科医生从高难度手术的旁观者变身参与者。更让“泌尿外科微创行”成为继中山眼科陈伟蓉教授团队开展的“光明行”之后又一深受岛国民众欢迎的“送医上岛”广东品牌项目。

    自带300斤设备远渡重洋

    抵达次日就挑战高难度手术

    时间回溯到团队第一次抵达南太岛国时的2019年,吴芃教授团队的送医上岛之行堪称曲折。泌尿外科手术、麻醉、手术室所需要的全套设备,甚至连一块纱布、一个注射器、一盒麻醉剂都需要队员们人拉肩扛地从国内带到岛国。“全部医疗相关物资重达150公斤,这都没有阻挡医疗队的步伐。”

    抵达瓦鲁阿图后,队员们很快就组装好了三套手术、麻醉必需的器械。毕竟,抵达的第二天,团队就要开展一台难度较大的前列腺肥大手术。

    吴芃告诉南都记者,由于当地的饮食生活习惯,前列腺增生在瓦鲁阿图等南太平洋岛国上是非常常见的老年疾病。患者往往拖到完全不能排尿才去就医,当地医生常规解决方案通常是插尿管或者做膀胱造瘘,然后择期进行开刀手术。

    对于一些渴望通过微创手术解决问题的病人,唯一的机会是等到每年10月澳大利亚医生到访的时候进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 等待手术期间患者只能带尿管生活,不能自行排尿,给日常生活带来非常大的困扰。同时由于该术式固有的缺陷,往往容易造成出血及水中毒等并发症,而且对于类似庞大到150克的大体积前列腺更是束手无策,手术风险很大。

    用中国制造救治患者

    团队用精湛医术讲述中国故事

    根据受援国的实际情况开展适宜的技术,解决当地病患的病痛,顺带着向受援国同行们介绍中国制造的先进医疗器械,讲好中国故事,则是团队的另一项使命。

    此次来到南太地区,吴芃教授团队特意携带了由我国自行研发和制造的双极等离子电切设备,不仅可以有效避免传统微创手术的缺陷,而且对于大体积前列腺也做了术式的改进,在我国是开展成熟的医疗技术。

    团队实施手术的第一例患者是KALTALIU老先生,排尿困难已经将近一年,不得不依赖插导尿管生活。在中国医生到来之前,已经住了一次院并且安排手术上了手术台。结果手术中发现,他的前列腺实在是太大了,达到了150g(正常人前列腺约30g),外国医疗队评估认为风险太高,决定放弃手术。于是KALTALIU老先生便又带着尿管出了院回了家。

    吴芃教授团队抵达后,当地的RICHARD医生为他预约了手术。“我们在术前去看望病人的时候,当地居民对我们这群黄皮肤的人还是有点陌生和好奇的,毕竟,以往在他们身上动刀的都是白人。但是我从KALTALIU老先生夫妇的眼中看到了诚恳和信任。经过术前的评估,我们决定迎难而上。”吴芃回忆道,一位同样在当地支援的邻国麻醉医生甚至善意地提醒了中国医生:患者的前列腺太大了(意指手术难度极大、风险高)。

    虽然带去的中国制造设备在长途运输中受了点磕碰,但还是能够给力地正常运转。“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近1/2的手术进程。当地医生头一次看到这样的手术,精准的切割和良好的止血,让他们非常惊㤉。”在手术顺利进行的同时,团队对手术操作的关键步骤进行了讲解和手把手地教学,毫无保留。RICHARD医生一边学习体验,一边感叹中国技术和中国制造实在太好了,羡慕不已,希望中国医生能够教会他们这个技术。手术顺利结束了,尿袋里的尿液特别清亮。中国医生们的第一次亮相,取得了巨大成功。

    第二台手术难度同样不小,76岁的前列腺癌患者,手术团队精准地解除了患者尿路梗阻问题。术后均恢复理想,冲洗液清亮,术后3日已拔除尿管出院。

    后续的门诊、查房、手术很顺利开展起来。查房时无论遇到当地居民还是患者家属,都会主动招呼,“Chinese doctor(中国医生)!”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