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突发!9名医生被处理!

  • 文章导读:10月19日,北京市医保局发布医保违规通报,北京友谊医院9名医生,被暂停医保医师资格,原因是医用耗材使用管理不规范。

    这次对医保违规的处罚,直接将板子打到9名医生身上,对他们暂停医保医师资格1-3个月。让涉事医生赶到切肤之痛。

    医保监管对象从医药机构延伸至医师个体。一旦出现欺诈骗保等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医生,将面临中止医保处方资格,是医保在大数据下精细化管理的又一手段。

    医保对医生的监管越来越全面和无死角。不仅仅是耗材使用不规范,就予以停止涉事医生医保处方权,还还包括对医院或科室诱导、协助他人冒名或者虚假就医购药,以及虚构医药服务项目等违规行为有责任的医生。比如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等。

    大多地方的医保对医生实行扣分制阶梯处罚。多像北京这样,违规了中止一段时间。但也有地方沉疴猛药。比如江西上饶,就明确规定,一旦两次扣分达10分以上,将永久取消医保医师资格。

    虽然医生的医保支付资质被停止,不会影响其“医保服务”范围外的医疗工作。但在医保几乎全覆盖的实际情况下,试想一下,医保处方权几乎就是医生处方权的代名词。

    过往民众评价一名好医生,主要看态度、技术等指标。现在有了新维度,即医师是否拥有良好的医保支付记录。因为事关每个人的钱袋子,这或能督促医师遵循临床路径、指南等进行合理诊疗,以保住自己的医保支付资格。

    医保基金对医疗服务费用监管从医院到医生的延伸,将进一步规范医生处方行为,压缩不合理诊疗的生存空间。

    这也意味着,一旦出现了欺诈骗保的行为,不仅对医疗机构的定点协议产生的影响,还将会追责到人,对医生的绩效薪酬、信用评估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可以说,不懂医保政策不守医保规矩,就无法提供医疗服务,寸步难行。因此,各位医生同仁,大家一定要提高对医保监管的敬畏意识,严格执行医保协议,重视医保医师这个新增的“职务”。

    北京9名医生,被中止医保处方权案例,为广大医生敲响了警钟,医保基金的红线,绝对不可以触碰!

    毫无疑问,医保监管越来越细,在医保监管大数据的“天眼”里,只有规范诊疗、认真执行医保政策,才是避免违法的唯一护身符。

    我们都应该清楚并清醒的看到,国家已经对医保监管开始开刀挖疮,身为医生,除了接受,就是要看到头上悬的那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还是那句话,无论医院也好,还是医生也罢,赚钱都只是手段,决不应该是目的。错把手段当成目的,那方向,就错了。

    风雨虐我几许年,我笑风雨如絮绵。
    须臾不忘青云志,可笑仍信能登天。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