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多地门急诊爆满,潜伏期也会传染!专家紧急提醒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光明网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发烧、咳嗽、咽痛……随着秋冬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季的到来,不少人反映自己或孩子出现了呼吸道感染症状。另据媒体报道,多地医院儿科门急诊、发热门诊、输液室等挤满了患者。

    近期,多家医院门急诊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有患者称在医院急诊排了五六个小时。患者中儿童居多,但也有不少成年人“中招”,特别是老年人。除了大众较为熟知的支原体肺炎感染、流感、新冠病毒感染,还包括细菌感染、诺如病毒感染等。

    专家提醒,需警惕肺炎支原体与腺病毒、肺炎链球菌等其它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混合感染。

    发热门诊排队

    儿科门急诊爆满

    近日,邵女士带着咳嗽了10天的儿子来到北京儿童医院。当他们中午赶到医院末梢采血窗口时,外面已排起了长队,号码条上提醒,“您前面有95位。”

    北京儿童医院末梢采血窗口外排起了长队。

    同样被就诊人数惊讶到的还有桃女士一家。当他们从北京通州来到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简称“儿研所”)时,急诊已经排到了900多号。

    类似情况也出现在了南方地区,且并非只有儿童“中招”。“我院对有发热、咳嗽的患者所在的发热门诊就诊情况进行分析发现,近半月来发热门诊患者有所增加。” 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近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2023年9月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发现8194例流感病例。

    年龄越小

    混合感染风险越大

    中疾控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称,今冬明春我国可能会面临流感等多种呼吸道传染病交互或共同流行的风险。

    卢洪洲介绍,国庆节过后,其所在医院就诊患者呼吸道病原微生物核酸检测结果显示,核酸检测阳性率最高为肺炎支原体(34.33%),其次是甲型流感病毒(12.17%)和乙型流感病毒(5.79%),呼吸道腺病毒(2.76%),呼吸道合胞病毒(2.03%)。

    他提醒,腺病毒和肺炎链球菌等可以与支原体混合感染,且患儿年龄越小,混合感染的风险越大。如果合并支原体感染,患儿的症状将会加重,家长应提高警惕。

    新闻多一点

    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

    直接接触和飞沫传播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肺部感染性疾病,主要通过直接接触和飞沫传播。支原体肺炎可持续散发或不定期流行,四季均可发病。我国北方地区秋冬季多见,南方地区夏秋季高发。5岁及以上儿童易感染,近年来,3岁以下婴幼儿感染也时有发生。

    该病潜伏期1~3周,在潜伏期内至症状缓解数周,都具有传染性。

    支原体肺炎有轻重症之分

    出现这些情况要及时就医

    支原体肺炎病程一般2~4周,最佳治疗窗口期为发热后5天~10天。

    轻症患者经过大环内酯类药物治疗,一般能控制病情。体温正常后,咳嗽可能还会持续2周左右。

    重症患者病程一般3~4周,极少数患者可能有肺不张、闭塞性细支气管炎等后遗症危险。

    出现这些情况要及时就医:

    持续高热:39℃以上≥5天或发热≥7天,体温高峰无下降趋势。

    出现喘息、气促、呼吸困难、胸痛、咯血等症状。

    精神差,头痛、抽搐、频繁呕吐、不能进食等。

    治疗支原体肺炎

    首选药物和替代性药物有这些

    首选药物:

    大环内酯类药物是治疗支原体肺炎的首选药物,常用的包括:阿奇霉素、红霉素、克拉霉素等。
    替代性药物:
    支原体肺炎患者如果对大环内酯类药物出现耐药的情况,有两类替代性药物:

    新型四环素类抗菌药物,主要包括:多西环素和米诺环素。其中,米诺环素的作用相对较强,多西环素的安全性较高。

    这类药物可能导致牙齿发黄和牙釉质发育不良,仅适用于8岁以上儿童,8岁以下儿童属于超说明书用药。(在推荐剂量和疗程内,尚无持久牙齿黄染的报道。)

    喹诺酮类药物,常用的包括: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莫西沙星等。

    这类药物由于存在骨骼肌腱方面的潜在风险,我国18岁以下儿童使用属于超说明书用药。

    *提醒:请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