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多地患者治愈后“复阳” 五大焦点权威解析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京报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报告累计确诊病例80409例,其中,出院后“复阳”病例约为0.1%。

    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核酸检测再呈阳性,对疫情防控提出新挑战。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报告累计确诊病例80409例,其中,出院后“复阳”病例约为0.1%。

    3月5日,记者采访多位权威专家获悉,“复阳”除了试剂盒、采样方法等客观因素影响即“假阴性”外,患者体内仍有病毒残留或是主因,患者可能存在间歇性排毒现象。

    国家卫健委监测发现,“复阳”患者没有再发生传染别人的现象。不过,新冠肺炎病毒的致病机理、疾病全貌和病程特点还需进一步研究和认识。

    在探清“复阳”疑云之前,防控正在加严。3月5日,有来自武汉指挥部的信息称,武汉全部方舱医院暂停办理患者出院。部分方舱医院对患者抽血,加做病毒抗体检查。

    3月4日,国家卫健委最新版诊疗方案新增出院后“应继续进行14天的隔离管理”要求,各地也在国家版要求上提高出院标准。

    专家建议,如何妥善检测、有效管理,需谨慎判断,寻求各方平衡点。

    焦点1

    目前各地出现“复阳”案例多吗?

    “复阳”病例占全部病例约0.1%

    近日,广东、四川、湖北、湖南、天津、江苏等地均出现了出院病例复检核酸呈阳性的情况,即出院后“复阳”。

    在天津卫健委2月29日和3月2日的通报中,天津市第29例、第43例、第20例、121例确诊病例,在出院后继续集中隔离观察期间,核酸复检呈阳性,已转入市海河医院观察。其中,2月29日,天津一名6岁男童在新冠肺炎治愈出院10天后,被查出肠道存在新冠病毒,即肛拭子检测转阳,再次被收治入院。

    3月1日,海南首例“复阳”患者顺利出院。患者易某某2月19日出院后,在昌江定点医院观察14天期间内,因咽拭子检测呈阳性再次入院。经过海南省人民医院治疗,患者体温恢复正常5天,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复查肺部CT提示急性渗出病灶明显吸收。咽拭子、粪便核酸连续2次(间隔超24小时)检测均阴性。

    2月24日上午,江苏徐州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王先生回家与家人团聚。此前,他接受了15天的医学治疗康复,又进行了14天的定点隔离。

    王先生回家时,社区为其举办了欢迎仪式。但出院不到半个月,王先生复检核酸再呈阳性,重新住院接受治疗,密接者被隔离,其一家居住的单元楼再度封楼半个月。

    2月24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II科张旃在该科室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关于“解除隔离与出院标准”的谏言》提出,医院将符合国家指南出院标准的18名患者延迟出院,继续复查咽拭子核酸共至5次,发现13名患者第三次出现阳性结果。

    2月25日下午,广东省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介绍,当天广州市发布了13个“复阳”患者的情况,104个密切接触者没有出现任何感染。广东全省初步数据显示,出院的病人里面有14%的人有“复阳”的现象。

    3月4日晚,中央赴湖北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呼吸危重症专家童朝晖在央视表示,全国现在总共大概有8万多病例,出院后检测“复阳”的病例所占比例大概为0.1%,在可控范围之内。

    焦点2

    为什么会出现“复阳”?

    或因患者体内仍有病毒残留

    北京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医师张黎明说,在一线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过程中,他曾对一些患者进行多次核酸检测,有的反复出现阴性、阳性效果。因此患者出院后出现“复阳”,并不奇怪。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蒋荣猛认为,出现“复阳”最大的可能性并不是患者在痊愈后再次感染,而是体内一直有病毒残留。

    他表示,对于新冠肺炎患者的出院标准一直在摸索之中。目前,出院患者需要满足体温、呼吸道症状、核酸检测、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情况四类标准。但就目前来看,由于多种原因,符合出院标准并不代表完全康复。

    一方面,患者出院前必须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但咽拭子采样的过程中,采样部位、采样手法、试剂本身的敏感性,都可能影响阳性率。

    另一方面,病毒性肺炎炎症吸收的时间,原本就比细菌性肺炎更长,患者肺部的真实情况也较难掌握。进入后期的恢复期,从CT中不太好判断到底是炎性渗出吸收还是肺部纤维化。

    童朝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出院患者“复阳”,这不是再感染,而是又出现阳性。客观因素上看,试剂盒检测核酸还是不太稳定,同时也有检测采样的问题。

    记者曾采访多位专家,探究“假阴性”疑云。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也指出,阴性结果也不能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需要排除可能产生假阴性的因素,包括:样本质量差,比如口咽等部位的呼吸道样本;样本收集的过早或过晚;没有正确地保存、运输和处理样本;技术本身存在的原因,如病毒变异、PCR抑制等。

    除了试剂盒和采样方法等客观因素导致的“假阴性”,童朝晖此前还介绍,可能有一些用激素时间较长、量比较大的患者,他的病毒从人体清除会延迟,即当时测是“真阴性”,再测的时候还会阳性。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介绍,患者可能存在间歇性排毒的现象。简言之,“真阴性”并不能代表患者体内病毒被完全清除。

    2月27日,广州市疫情防控专场新闻通气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出院病人核酸检测“复阳”有多种原因,可能是试剂本身问题,同时检测方法、采样方法也会影响阳性率,“复阳”的病人有可能以前就不一定是阴性。据悉,针对“复阳”情况,目前广东正在与钟南山团队加强这方面的研究。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