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一批口罩厂,停产了

  • 文章导读:原料短缺下,一批口罩厂,相继停产

        一批口罩厂,停产

    随着各行各业相继复工,公众对于口罩的需求越来越大。然而,却有部分口罩厂由于原料短缺的原因,在这时候暂时停产了。

     

     

     

    (图片来源:网络)

    从上述企业的公告看,停产的原因都与原材料有关,尤其是熔喷布。

    “我有口罩生产线,但买不到熔喷布 ”,是目前口罩生产面临的难题,对于专业生产口罩企业,或者跨界生产口罩企业来说,都一样。

    日前,跨界生产口罩和消毒液的的比亚迪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发动员工到处寻找熔喷布货源。他们找到河南一家企业签订了14吨的熔喷布,但公司目前一天需要5吨熔喷布,只够两三天的使用量,而且到货需要约一个月。

    海南一家从事农业业务的公司,为了农业生产工作不受影响,也紧急采购了口罩机搭建生产线,希望能够对接足够的熔喷布资源。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已与中石化取得了联系,但熔喷布仍紧缺。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国口罩产能已加紧恢复,但面对庞大缺口,仍呈供不应求之势。为了缓解口罩供应压力,各省也开始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转产口罩。但是,目前口罩生产出现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卡在熔喷布环节。

    全国熔喷布缺货,大批企业转产口罩,没有足够多的熔喷布供应市场,影响口罩的生产进度。进而也出现了开篇提到企业的情况——由于核心原料熔喷布短缺,暂停生产。

    熔喷布,一天一个价

    为什么口罩企业都在找熔喷布?因为,熔喷布是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生产的重要材料,是口罩的“心脏”。

    以医用外科口罩为例,是由口罩面体和拉紧带组成,其中口罩面体分为内、中、外三层:

    内层为亲肤材质:普通卫生纱布或无纺布;

    中间层为隔离过滤层:超细聚丙烯纤维熔喷材料层;

    外层为特殊材料抑菌层:无纺布或超薄聚丙烯熔喷材料层。

     

    (图片来源:网络)

    据悉,一只普通的平面口罩,大概需要1g熔喷布+2g纺粘布组成;而一只N95口罩,大概需要3~4g熔喷布+4g纺粘布组成。

    口罩产能供应不足,主要原因是口罩生产线中从设备到原料都很紧缺,熔喷布作为口罩重要的生产原材料之一,早已宣布供应告急。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熔喷布的市场行情已经到达极致,市场上一布难求,其价格已从原来的1.8万元/吨,被炒到了20万到40万/吨。有口罩生产企业表示,年后熔喷布价格成倍上涨,可谓是一天一个价。

    因此,不少口罩生产企业,目前已经停止接单。相关企业人士透露,“不止是稀缺,熔喷布厂家已经排到了3月份,甚至有些甚至4月都排满了,可以说熔喷无纺布已经没有了。”很多渠道企业的订单,都是之前签订的。现在都是按订单生产,卖完想再要就没有了,根本拿不到货。

    这一情况下,也让不少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为牟取暴利,采用极其劣质、廉价、不达标的原材料,有的甚至直接省去中间最重要的熔喷布过滤层,用普通无纺布代替。这样的口罩,完全没有起到过滤病毒的作用,可能会对身体产生危害。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