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药注射剂30个品种停产

  • 文章导读:

    从中国医药报社5月24日举办的中药注射剂风险控制专题座谈会上了解到,经过对中药注射剂政策严管和积极引导,已基本扭转了中药注射剂品种多、安全性无从评价的状况。目前我国有中药注射剂141个,在产企业154家,其中30个品种无企业生产。

    座谈会主要研讨中药注射剂风险控制核心环节,全国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工作进展、要求,新时期中药注射剂产业发展方向等。与会专家、企业代表一致认为,目前引起中药注射剂的不安全性因素主要包括:药材原料不稳定,现行生产工艺较为简单、粗糙,现行的质量标准欠完善,临床配伍用药的合理性缺乏,盲目配伍可导致不良反应增加,中药注射剂的微粒变化,患者的个体差异对药物产生不同的反应等。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企业主动停产部分产品有利于风险控制。中药注射剂是几千年来中药剂型的突破性创新,是业内公认的现代中医药发展方向之一,但从研发至今仅几十年,对待其应具有辩证的、历史的和科学的眼光。药品研发、生产、使用、监管相关部门应全力协作,制定合理、完善及渐进的产业政策,使中药注射剂逐步淘汰落后的品种,提高市场准入标准,鼓励采用高新技术手段消除安全隐患,实现中药现代化,增强中药国际竞争力。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