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中药禁忌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防范中药“伤肝”做好这5点

  • 文章导读:近年来,中草药治疗、调理已成为许多慢性疾病以及现代西医无法治愈患者的首选。在大家的印象中,相比西药,中药有两个优点,一是方便,二是产生的副作用小。也因此有很多人认为中药源自天然植物,不会对肝脏等器官造成损伤。那么,事实真是这样吗?

    其实,这种观点是片面的。俗语说是药三分毒,中药食用不当会引起副作用,无法充分发挥药效,从而对肝脏等造成伤害。据临床调查发现,中草药引发的肝损伤占药源性肝病的32.6%,已成为药源性肝损害的重要诱因之一。

      中草药发挥药效作用的物质基础主要是其所含的化学成分,而这些化学成分也正是产生毒性损害的物质基础。1. 如生物碱类,过量服用具有明显的中枢神经系统副作用,而化学成分为毒蛋白的巴豆、蜈蚣等,会引起消化系统中毒和肝、肾实质细胞的肿胀和坏死。2. 含有重金属砷的明雄黄大量服用后会引发砷中毒,引起肝、肾等多器官损害。

      可见源于植物的中药,也并非百益而无一害。为减少肝损害等副作用,大家在服用中药时应注意以下5点。

      1. 喝中药的时候是根据病情的状态,有一些对食物有禁忌,应予以注意。比如在服用清内热的中草药时,不宜食用葱、蒜、胡椒、羊肉等热性食物;在治疗寒症时,应禁食生冷食物。服用含有地黄、何首乌的药物时,不食用葱、蒜、胡萝卜。患疮疡以及皮肤病的病人,不能吃热性的食物,像牛、羊肉、鱼腥的发物要禁忌。

      2. 吃中药期间不吃辛辣油腻刺激的食物,和肉类、豆类、生冷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不要用牛奶或茶水送服中药,以免降低药物功效或发生副作用。绝大多数药物以温开水送服较好,但一些清热解毒药冷服效果较好。

      3. 服用时间随用药情况不同,可分为饭前和饭后服用。在同时服用西药的情况下,至少间隔2小时再服用。服用补益类药物,最好空腹服用,吸收会较好。服用行气活血,或者对胃肠道有刺激的中药,最好在饭后服,以减轻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

      4. 一般禁忌冷服中药,可以把药加温到37℃左右,温热的时候喝下去刺激较小,不会伤到胃的阳气。有些人为了省事,一天就喝一次,把两煎并在一煎里喝,这样做是不对的,一定要按照医嘱去做。比如有的药就要频喝,有的药睡前喝,要因病情而异。

      5. 服用中药期间,应早睡早起,不能熬夜。熬夜不利于药物效果的发挥,且可能引起症状加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