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中药禁忌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月经期到底能不能用活血化瘀药?

  • 文章导读:一般认为,女性经期使用活血化瘀药有可能导致月经量增多。

      有些医生也认为,月经期不宜用活血化瘀药,如乳香、没药、桃仁红花牛膝、三棱、莪术、土鳖虫、水蛭、穿山甲、血竭等,以及益母草颗粒、血府逐瘀丸、桂枝茯苓丸等活血化瘀中成药,因为这些药易造成月经增多或经期延长等。不少活血化瘀中成药说明书也都标明经期慎用,有些甚至要求忌用。因此,许多医者特别是基层医生使用活血化瘀药时都避开经期,或嘱咐月经期停用。那女性月经期到底能不能用活血化瘀药?

      一、传统中医理论不反对经期应用活血化瘀药

      传统中医理论认为,女性月经是血海气血充盈,胞宫气血由满而溢,气血变化急骤,泻而不藏排出精血。《血证论》指出:“月有盈亏,海有潮汐。女子之血,除旧生新,是满则溢、盈必亏之道。女子每月则行经一度,盖所以泻血之余也。”根据中医天人相应说,月经调节与月相及潮汐相一致,当以由满而溢为贵。月经期使用活血化瘀药,实为顺应天地之道。

      中医指导思想为辨证论治,若辨证正确,使用对应的适当药物就是正确的。“瘀者消之”,瘀象,辨证为血瘀证,就应当活血化瘀。正所谓“淤血不去,新血难安”,凡瘀证可大胆使用去瘀生新之法,且越早越好,绝不可因淋漓不止而畏惧攻逐,耽误病情。但活血化瘀药虽能祛瘀,亦能伐正,临床治疗时一定要辨清标本虚实,对证用药,切不可滥施。

      二、经期如何应用活血化瘀药

      当代中医妇科名家钱伯煊先生用药以平和见长,化瘀不用桃仁,而用贯众、昆布牡蛎,并且针对个人体质强弱和瘀积程度不同选药,身体强实者可稍峻,身体弱者而瘀积轻者宜轻,且须顾及其本。月经期毕竟是女性的特殊时期,用药须平和,不可“过寒过热,大辛大散”。

      全国名老中医朱南孙教授使用活血化瘀药的经验是“通涩兼施”,擅用药对。常用药对有熟大黄炭合炮姜炭、仙鹤草益母草、川牛膝合川续断,或就用本身具有通涩双重作用的药物,如蒲黄炭、熟大黄炭、山楂炭、三七末、茜草、花蕊石和海螵蛸。

      中医妇科大家刘敏如教授认为,月经期血室正开,经血以排出为畅,当活血化瘀、因势利导,方选桃红四物汤加鸡血藤和牡丹皮,但以1~2剂为度。

      三、如何应用活血化瘀药治崩漏

      主任中医师张玉波认为,中医传统治疗崩漏的基本原则第一是塞流;第二是澄源;第三是复旧,调理善后。但张玉波经过多年临床实践证明,同样是功血,由于每个人的身体条件不同,因此应该先详细审识患者体质之虚实、证情之寒热、病势之缓急、月经周期之分期,根据不同情况辨证施治,而不要马上用大量炭药止血。理由是:过早使用止涩之品,邪留于内,常有留邪变病之患;单纯用止血药仅能治标,不是治本的方法。

      张玉波在临证时一般根据月经周期的变化,在行经期非但不止血,反而采用活血化瘀引血归经之法。常用药物如丹参赤芍益母草蒲黄、茜草、桃仁、地榆等。从现代医学观点分析,此类药物有提高子宫肌壁张力,促进子宫内膜剥脱作用以利排出,减少局部充血,缩短血液凝固时间,使其血量减少,达到止血的目的。

      总之,月经期本身是以通为要,要因势导利,月经期后期和月经后宜适当滋阴养血。月经期间并不是绝对禁用活血化瘀药,但要用得对时对证,辨证准确,选药精当,中病即止。若确为血瘀证,必须用活血化瘀药,且要早用,用药要平和。活血化瘀药要与收涩药同用或用通涩兼有的药物,如蒲黄的生炒并用、熟大黄取炭、山楂取炭,均为活血止血之品。很多医家认为,任何一类崩漏都可应用活血化瘀药,即使没有瘀象,崩漏离经之血即为瘀血,适当少量祛瘀为当用之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