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中药禁忌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彭康教授:月经期能服用中药吗?

  • 文章导读:

        在临床上很多女性患者总会提出,月经期要停服中药吗?要回答这个问题,有必要先从中医理论的角度认识月经的生理病理。

        月经的产生是“天葵”(肾中的精气充盈到一定程度的产物)、脏腑、气血、经络协调作用于子宫的结果。如果月经的周期、经期、经量、经色、经质出现异常,同时伴月经周期出现全身症状,这就叫月经病。月经病的治疗原则重在调经。调经的原则有调理气血、补肾、扶脾、疏肝等不同,这些原则在经前、经期、经后都有不同,如经前一般宜疏肝,经期一般宜调和气血,而经后一般宜健脾益肾,补益气血。由此可见,月经期服中药对于调经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所以月经期是可以服用中药的。但要注意的是,妇女在月经期间,血室开放,邪气易于入侵,如果调摄不当,则每易致病。同时,对于有些妇女月经量多,经期长的,一些活血药,泻下药要慎用,以免加重出血。另外,月经期间应保持局部清洁,调和情志,劳逸结合,饮食有节,慎防外邪入侵。总之,一旦经期患病,不管是全身性的疾病,还是月经病,都可以服用中药治疗,对于宿有月经病的患者,更不要放过经期服药调经的机会。

      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彭康教授个人网站康博网已经开通,敬请访问:www.pengkang.net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