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外科 >> 骨伤科名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朱立国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朱立国,1961年9月生,中共党员,中医外科学专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主任医师、教授,北京市中西医结合骨伤研究所所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筋伤治疗手法重点研究室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工作专家组中医组成员。

    【人物经历】

     


    1984年,获得天津中医学院(现天津中医药大学)学士学位。
    1984年7月—2000年10月,历任中国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骨伤研究所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脊柱科副主任。
    1989年8月—1990年3月,在日本群马中医研究院做中医技术指导。
    2000年10月,历任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院长助理、主任医师、脊柱科主任。
    2001年3月—6月,任新加坡宇宣中医院中医骨伤学教授、中医技术指导;11月,任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医疗副院长、脊柱科主任医师。
    2002年,任国家重点骨伤专科(骨伤科)建设中心主任;7月,入选“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单位(骨伤科)学科带头人”。
    2006年,遴选为博士生导师。
    2007年9月,获聘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
    2008年,任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
    2011年,获得天津中医药大学博士学位。
    2016年,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2018年12月,获评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岐黄学者。

    【科研成就】

    朱立国根据中国医学“筋束骨”的理论,结合牵引的作用特点,在继承传统旋转手法基础上,创立了颈椎旋提手法,并建立了操作规范。其操作步骤明确,增加可重复性和安全性,避免医生旋转力易超出生理范围,而造成损伤。首次采用多中心随机对照现代循证医学、量化主要效应指标的研究方法,客观评价了旋提手法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确定了非手术疗法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疗效评价量表。自主研发了旋转手法操作力学测量仪,确立了手法操作的力学参数,并形成了手法的量化考核模式。通过现代生物力学、运动学方法,建立了动态同步髓核内压力测量方法及三维激光脉冲式动态摄像系统,首次动态同步测量旋提手法安全有效降低颈椎髓核内压力变化,实现连续、动态的三维定点测量,动态描记颈椎各节段三维位移规律,首次采用运动捕捉技术对手法操作过程进行动态的运动学分析,评价了旋提手法的安全性及可重复性。制定了集治疗、康复和防复发一体化的中医综合疗法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的临床方案,并通过随机对照的科研方法评价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建立了适于普及的颈椎康复操,有利于降低神经根型颈椎病的复发。制定中医正骨推拿手法治疗退行性腰椎滑脱症的操作标准,明确其疗效、适应症、禁忌症和并发症;利用现代免疫学等方法研究中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疗效及作用机理。负责撰写WHO临床实践指南的颈椎病内容。据2023年4月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网站显示,朱立国参与研发国家级中药新药2种。

    【学术论著】

    据2023年4月中国中医科学院网站显示,朱立国已发表学术论文290余篇,主编学术专著8部 [11] ,其主要专著有《外科与骨伤科中成药合理应用手册(专科医生合理应用中成药手册)》《脊柱骨伤科学》等。

    【出诊信息】

    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街望京医院脊柱二科

    时间:https://www.wjhospital.com.cn/Html/Doctors/Main/Index_31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