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国医大师周仲瑛:辨治内科疑难急症经验

  • 文章导读:周仲瑛,首届国医大师,江苏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从事中医临床工作70余载,学验俱丰。现将周老内科疑难急症辨治要领,介绍如下,以飨同仁。

    图片

      ▲周仲瑛 国医大师(1928-2023)

      内科疑难急症涉及面广,互有关联,应对迥异,兹举其要。

      怪病出奇招

      怪病指临床表现怪异,辨病查无明确诊断,辨证难下定论,治疗定向难准,常规治疗少效的病症。

      回顾江苏省中医院开设病房之初,住院患者徐某,症见周身皮肤黑暗,骨节疼痛,恶寒怕冷,姑称之为黑变病,治以温肾扶阳,通阳破阴,亦无改善。无法治疗,试用黑锡丹,每服3克,数日后,症情迅即减轻,2年后复发仍用黑锡丹控制。后又发,再来求医,又取药一次,最后因无货供应,停诊。又曾用黑锡丹治疗耳鸣耳聋两例,经清肝泻火,滋肾养肝无效,审其为真阳亏虚,火不归元,浮越于上,药后听力复常。

      以上两个病证虽异,治疗却同,该方源于《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原治喘脱危证,显示了中医审证求机,异病同治的特色,启发了现今研究金石类药治病的门径。

      重病出狠招

      “温病下不厌早”是温病学家的经验。周老在救治出血热(疫斑热)时,在发热期就用寓下于清、通利腑气的治法,在肾衰少尿期予泻下通瘀合剂,药后便通尿行,肾功改善,疗效显著。个别危重病人,可用大黄30~40克,芒硝15克,枳实15克,能转危为安。此法与清瘟败毒饮大中小三个剂量用法相同,说明用药的剂量轻重是关键,医者要胆大心细,因病而异。

      危病出急招

      这类病人多为发病暴急、病势危重或慢病急变,当多治法合用,多途径给药,多剂型并举,中西医互补。1998年,我校某学生患重症肺炎住西医院,治疗35天,用多种抗生素无效,病势危在旦夕,热、痉、厥、闭、脱,五大险证俱全,用中药清热化痰,熄风止痉,开闭固脱,加服安宫牛黄丸、羚羊粉、紫雪丹、猴枣散,二诊服药4剂后病势扭转,转危为安,继以益气养阴为主善后,显示中医治疗急症的优势。

      难病出绝招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周老在江苏省中医院病房收治一例支气管扩张大咯血患者。因出血量多,请西医会诊,同意转院手术,但检查已不能适应,故复回江苏省中医院,病陷绝境,相互商讨。周老根据既往经验,告知可服童便,患者表态乐意接受,如法炮制取尿,服后血得以止。中医认为,童尿有滋阴降火、凉血消瘀之功,现代科学研究发现其中可以提取尿激酶,化腐朽为神奇。

      慢病须缓调

      慢性病患者病多且杂,有的位居疑难病前列,如慢乙肝、肿瘤等。此类病多起病缓慢,病情反复,迁延难控,无确切疗程,疗效不稳定,久治难愈,患者多终身带病。医者切忌急功冒进,应稳中求效。祛邪不必务尽,扶正不能壅邪,长期坚持治疗,控制病情传变。治疗当以扶正为主,清养上焦,以畅心肺气血,健运中焦,以助化源,补益下焦,以培根本,正强则邪去,缓图取效。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