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美容 >> 中医减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真相|这些你以为很健康的零食,正在偷偷让你长

  • 文章导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说“不行我以后不能再吃零食了”“吃完这包再也不买了”“再买零食我就是‘小狗’”……

    结果没几天,你就会看见说这些话的人又抱着零食吃了起来。

    很多人拒绝零食的理由,一般就是觉得零食高油、高糖、高盐,对身体不好。但很多时候,真的很难控制住吃零食,而且在生活中完全不吃零食,也确实少了很多乐趣。那么,对于爱吃零食的人来说,到底什么样的零食相对更健康呢?有哪些健康的零食呢?今天我们就来仔细说说。

    别被“低卡零食”迷了眼

    市面上“异军突起”的低卡零食是许多年轻人的消费对象,大多数消费者选择健康食品的首要需求是“好吃且吃了不胖”,而健康零食主导的宣传词便是“低卡”,用控制热量的方式来达成减重的目的。

    健康零食,大多是用原料替代、工艺优化的手段来降低食品中的热量:比如肉干中用植物蛋白肉替代传统的猪肉和牛肉;薯片里用低温脱水的方式取代油炸膨化食品的做法;酸辣粉中用魔芋面或粉来置换通常的粉面;或者饮料和小糕点里用代糖来替换传统的蔗糖。

    不过要注意,“低卡”并不等同于“健康”。糖、钠、脂肪、蛋白质等含量也都应当成为衡量零食是否健康的指标。因此,在选择零食的时候要掌握“两选择”。

    1选择低钠、低糖、低脂肪食品

    之所以外面餐厅的饭更诱人,主要是由于其“重口味”,而这个“重口味”是由食盐、精制糖、脂类物质等调味品所决定。但是,钠吃多了必然会加重肾脏的代谢负担,影响肾脏的正常功能,甚至会造成损伤;精制糖的过多摄入会导致机体被龋齿、肥胖、糖尿病等问题侵袭;脂肪的大量摄入更会增加机体患肥胖、血脂异常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选购零食需关注食品标签中的“营养成分表”,购买钠、糖、脂肪含量低的“轻口味”零食。

    以下面这款卤鸡爪的配料表为例,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成年人每天的食用盐摄入建议在 5 克以内,换算成钠摄入约 1967 毫克。而这款卤鸡爪的钠含量一个就有 737 毫克,吃 3 个就超量了。

    2选择新鲜、卫生、低加工食品

    相对而言,新鲜、卫生的食品营养价值更高、味道更纯正、安全系数更高。加工程度低的食品,所含的食盐、精制糖、反式脂肪酸等更少,更能保证身体健康。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想要健康吃零食,还有一个很关键的部分,就是选择适合自己的零食。

    大家可以把自己当前的正餐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进行对比,然后选择还不足的部分用零食补充。

    比如,很多人正餐当中的膳食纤维摄入不足,那就可以选择新鲜的果蔬当零食;正餐当中缺少优质蛋白质,则可以在空闲时间喝点牛奶或酸奶,吃 1 个煮鸡蛋。对于身体存在特殊情况的人群,应该谨慎选择零食。

     

    例如高血压患者应该避免食用高盐食物、龋齿人群应该避免常吃高糖食物、肥胖人群应该限制高热量零食,不同的情况需区分对待。

    在我们选对零食之后,是不是可以猛吃无负担了?

    可千万别这样想!零食的价值在于“正餐之外的附加属性”,吃零食应以适量为基础法则,单凭几种零食并不能满足机体对营养素的多种需求。

    建议将每天靠零食摄入的热量占比控制在 10%~20%,最好在两餐当中食用(快要饥饿的时候),可以选择一把未调味的坚果、一杯酸奶(最好是无糖、脱脂的)以及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不过需要额外说明的是,现代人(尤其是生活在城市环境中的人)常常是热量摄入过剩的。这样再额外吃零食就容易肥胖,增加慢性疾病的发病风险。如果某天正餐热量摄入已经足够,应尽量别吃零食。

    儿童、青少年吃零食要更加注意

    要说最爱吃零食的,还是儿童和青少年群体,不过这类群体也是最应该注意零食类型的。2018 年,我国发布了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营养学会共同编制的《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2018)》,为儿童和青少年群体(2~17 岁)提供了零食食用指导。

    指南建议,儿童和青少年一天当中零食提供的总能量不要超过总能量摄入的 10%。建议选择正餐中摄入不足的食物作为零食,如奶及奶制品、水果、坚果。每天吃零食的次数要少,食用量要小。吃零食的时间与正餐最好间隔 1.5~2 小时。

    同时,指南还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和青少年给出了零食摄入的指导意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和青少年,也有各自的零食摄入量建议:
    2~5 岁学龄前期要吃好正餐,适量加餐,少量零食。同时进食零食时应保持安静,谨防呛堵;

    6~12 岁学龄儿童同样要以正餐为主,要额外注意早餐的合理搭配和摄入量,并且少量吃零食;

    13~17 岁青少年要吃好三餐,尤为注意避免用零食替代正餐。

    同时,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来说,有如下 5 个共有的食用准则:

    1. 零食优选水果、奶类和坚果。膳食指南推荐2岁以上健康人群每日摄入水果 200~350 克,奶类 300 克,坚果约 10 克。需要额外提醒大家的是,果汁(无论是买的鲜榨果汁还是自家制作的水果榨汁)不能代替水果;含乳饮料不等同于液体奶;对于喝奶后出现腹痛、腹泻、肠鸣等乳糖不耐受症状的儿童,可首选酸奶或低乳糖奶制品,亦可少量多次食用,并与其他谷类食物同食,不要空腹饮奶。

    2. 少吃高盐、高糖、高脂肪及烟熏油炸零食。根据《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规定》,含钠 ≤120 毫克/100 克(固体)或 100 毫升(液体)为低钠食品;含糖 ≤5 克/100 克(固体)或 100 毫升(液体)为低糖食品;含脂肪 ≤3 克/100 克(固体)或 ≤1.5 克/100毫升(液体)为低脂食品。

    3. 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不饮酒。

    4. 零食(如水果)要新鲜、营养卫生。

    5. 保持口腔清洁,睡前不吃零食。

    从健康和营养角度来说,上面这 5 条准则,对于爱吃零食的成年人也很适用。如今,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零食,其中有不少又是高糖、高脂、高盐零食。这些零食虽然从调味上来说可以满足大家对口味的需求,但对于儿童和青少年群体的身体健康却有不小影响。作为成年人,偶尔可以满足一下口腹,但是长期食用这些“三高”食物,也会对心脑血管造成威胁。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