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美容 >> 中医减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益生菌菌株的减肥功效

  • 文章导读:减肥是现代女性永恒的话题,药物减肥,手术减肥,中医减肥等,往往有各自的缺陷,近年来,益生菌减肥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有报告指出, 每日补充200亿CFU的益生菌菌株12周后, 亚肥胖成年人的体脂肪质量和体脂百分比分别显着降低0.6kg和0.7%。该研究表明, 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因肥胖受试者情况而异, 因此可被认为是肥胖的治疗靶点。

    日本森永乳业有限公司的一项新研究显示, 在膳食中添加益生菌菌株Bifidobacterium breve B-3有助于降低亚肥胖成年人的体脂水平。

    微生物学及食品与健康生物科学的有关科学家的报告指出, 每日补充200亿CFU益生菌菌株12周后, 亚肥胖成年人的体脂肪质量和体脂百分比分别显着降低0.6kg和0.7%。该研究表明, 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因肥胖受试者情况而异, 因此可被认为是肥胖的治疗靶点。研究人员表示, B.Breve B-3是唯一一种在不改变生活方式的前提下, 让随机对照试验成员体脂显著减少的双歧杆菌菌株。因此B.Breve B-3是一种具有市场应用前途的益生菌菌株, 其可用于减少亚肥胖人群体内的体脂含量。

    肠道微生物群和肥胖的关系

    肠道微生物群与肥胖之间的联系最初由Jeffrey Gordon及其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小组于2006年报道。他们发现, 肠道中的微生物群体在肥胖人群和瘦人之间有所不同。研究结果表明, 体重和脂肪增加受肠道微生物群落及其对宿主物理和代谢特性的影响, 也由此导致人类肥胖相关的代谢变化。

    对B.Breve B-3菌株的研究

    对于日本森永乳业有限公司开展了一项关于益生菌菌株B.Breve B-3的新研究, 森永和国立医院组织京都医疗中心的科学家招募了80名亚肥胖的日本成年人参加了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其中, 一半的参与者被随机分配接受B.Breve B-3胶囊, 另一半接受安慰剂并治疗, 试验持续时间为12周。

     

    试验结果显示, 安慰剂组在4周和8周后内脏脂肪面积显着增加, 但益生菌组没有观察到明显变化。此外, 与安慰剂相比, B-3组在8周和12周时体脂肪质量和体脂百分比显着降低。本次试验体现的体重和体脂百分比的降低程度同Obesity Reviews (2018, Vol.19, No.2, pp.219-232) 中发表的15项随机对照试验的荟萃分析报道相似——荟萃分析包括使用一系列不同益生菌菌株的研究, 发现体重和脂肪百分比分别平均减少0.6kg和0.6%。

    森永科学家的报告指出, 本次试验的血液标志物组间没有差异, 然而, 与基线相比, 益生菌组参与者的甘油三酯水平略微降低和HDL胆固醇水平升高。重要的是, 对B.Breve B-3组的参与者没有不良反应的记录。

    在评论潜在的作用机制时, 研究人员指出, 短双歧杆菌B-3可能诱导脂肪酸氧化, 增加能量消耗与胆汁酸合成。因此, B.Breve B-3菌株对健康人群是安全的, 可能有助于预防肥胖前体内的人体脂肪堆积和相关的代谢紊乱。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