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美容 >> 中医减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医减肥,去脂有“高招”

  • 文章导读:既然服用减肥药有风险,那是否有更安全、更适合老年人的减肥方法呢?对此,有关专家表示,针对老年性肥胖,中医有其独特优势。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施行针 灸、埋线、按摩、内服中医等疗法,能有效促进人体身体代谢,帮助老年人逐步减轻体重,享“瘦”生活。

      指导专家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特色疗法治疗门诊主任、主任医师 陈兴华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特色疗法治疗门诊治疗师 黄丹青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治医师 李敏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推拿科中医师 陈雨婷

      减肥前,先辨清体质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治医师李敏指出,中医认为“肥人多痰湿”,容易发胖的人多属痰湿体质。

      肥人多见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是指当人体脏腑功能失调,易引起气血津液运化失调,水湿停聚,聚湿成痰而成痰湿内蕴表现,常表现为体形肥胖、容易困倦。

      对痰湿体质的人来说,饮食要清淡,少油少盐,少冰少糖,进食速度和食量也要节制;适当地多吃健脾利湿、化痰祛湿的食物,如用五指毛桃、扁豆、山药茯苓各10~15克,黄芪5~10克,加上适量瘦肉煲汤。这样可在健脾利湿的同时,起到补益气血的作用,适合老年肥胖者在日常生活中使用。

      传统疗法占减重优势

      从中医角度来看,由于老年人在运动、节食等减肥方法上不占优势,因而可从针灸、艾灸、口服中药等方面入手。

      针灸 针灸疗法有助益气、健脾、祛湿,肥胖老人宜选用中脘(位于前正中线上,在脐中上4寸)、天枢(位于腹部,前正中线旁开2寸)、大横(位于腹中部,距脐中4寸)、滑肉门(位于上腹部,在脐中上1寸,距前正中线2寸)、气海(位于前正中线上,在脐中下1.5寸)、足三里(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三阴交(位于内踝尖上直上3寸)、脾俞(位于第11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等穴。

      艾灸 艾灸疗法可起到补阳、提气,以及增加身体新陈代谢的作用。艾灸宜集中在肚脐以下的穴位,如神阙(位于肚脐中央)、关元(位于前正中线上,在脐下3寸)、气海三阴交肾俞(位于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从而起到引火归元的作用。这样在补肾、壮阳的同时,又不会引起上火。

      相反,若艾灸肚脐以上的穴位,容易引起上火及心肾不交的问题,造成失眠、烦躁、口舌干燥、嗓子疼、流鼻血等问题。

      穴位埋线,“以线代针”疏通经络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特色疗法治疗门诊主任、主任医师陈兴华表示,经络埋线减肥是针灸减肥的延伸和发展,它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以及不同的症状、不同的肥胖机制,进行合理有效的辨证选穴,在相应的穴位埋入蛋白线(以线代针),可达到健脾益气、疏通经络、调和阴阳气血的作用。

      穴位埋线抑制了患者亢进的食欲,同时也抑制了患者亢进的胃肠消化吸收,从而减少能量的摄入。

      优点:塑性效果明显

      “一个穴位埋线疗程一般可减肥2~5公斤。虽个别患者体重变化不明显,但对身体塑型也会有明显变化。”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特色疗法治疗门诊治疗师黄丹青说。

      临床上,部分接受过穴位埋线的老年人虽然在短时间“掉秤”不明显,但腰围却能明显缩小。不少患者表示,埋线后其裤子已经宽松至需要重新修改腰围,才能避免滑落的尴尬局面。

      选穴:重在调理脾胃

      黄丹青介绍,对于肥胖老人而言,在埋线选穴上,适宜选择天枢带脉(位于侧腹部,章门下1.8寸,在第十一肋骨游离端下方垂线与脐水平线的交点上)、中脘等穴,以及腹部肥胖明显处。

      湿气重者,可在上述穴位的基础上,加上阴陵泉(位于小腿内侧,胫骨内侧下缘与胫骨内侧缘之间的凹陷中)、三阴交等穴。一般来说,在埋线后4个小时内不宜洗澡,且在3天内不宜游泳、泡温泉。

      按摩减肥,认准带脉

      想尝试按摩减肥的老年人,可以选择多按摩带脉。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推拿科中医师陈雨婷表示,带脉为全身唯一的横行经脉,位于腰际,形似腰带。带脉位置大致在人的平腰肚脐一周,它像一条绳子,将人体其他纵向的经脉系在一起,所以被称为“带脉”。

      带脉,试试“抓、敲、推”

      陈雨婷介绍,按摩带脉不仅可以达到减肥的功效,尤其对腰腹部赘肉有奇效,而且可以增强胃肠蠕动、促进排便、调理便秘。

      同时,调理带脉还有助于调畅气机,增加血液循环,改善带下疾病。

      抓带脉:选择站立位,双手抓住带脉位置的皮肤及肌肉组织,向外侧或外上侧提捏,具体提捏幅度以自己耐受为度,待小腹有酸胀感,直至有温热感为佳,50次为1组,每天4组为宜。

      敲带脉:选择站立位、仰卧位或者平卧位,手握空拳敲打腹部两侧即可。敲带脉100~300次,力度以自己耐受舒适为宜。

      推带脉:选择站立位或者仰卧位,双掌根合推法自带脉穴开始沿带脉走行用力推向腹中线,每次1分钟,每天5~7次。

      摩腹部,以肚脐为中心

      此外,摩腹也是有助减肥的按摩方法。陈雨婷指出,肥胖老人可选择站立位或者仰卧位,以神阙穴为中心,按顺时针、逆时针掌摩腹部。例如,顺时针按摩应从右下腹开始,逐渐按摩到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至耻骨联合上方为止为一圈,顺摩腹36圈;接着,往相反方向逆摩腹36圈。以顺逆时针各按摩36圈为1组,每天以2组为宜。操作时以酸胀得气为度,自觉腰腹部充实束紧感。

      除了做以上这些动作,陈雨婷还给了以下建议:

      忌暴饮暴食,建议均衡饮食。多进食新鲜蔬菜如菌藻类、全谷类、豆类、低脂乳制品、优质蛋白。

      养成细嚼的良好习惯。细嚼能促使血糖升高,大脑会及时给慢食者发出停止进食的信号,避免摄入过多热量。

      避免熬夜的习惯。尽量23时前入睡,长时间熬夜缺觉,容易造成激素的分泌紊乱,体重增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