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心血管科名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伍炳彩

  • 文章导读:伍炳彩,男,(1940一),江西省名中医,江西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中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江西省保健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江西省新药评审委员、南昌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组成员、江西中医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学科负责人、南昌市中医学会副秘书长等。

    伍炳彩 

    职称:博导,教授、主任中医师,国医大师

    擅长:各类发热性疾病、不寐、汗症、胃痛、胸痹心痛病、眩晕、各类急慢性咳嗽、心悸等。 

    人物经历

    伍炳彩,国医大师,江西中医药大学二级教授,主任中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历任江西中医药大学(原江西中医学院)金匮教研室主任、中医临床基础学科组组长、学科带头人。第三、四、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十二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建设学科伤寒学、心病学的学术带头人。

    著作译作

    发表著作2篇,论文30余篇。参编著作5部,主持省级课题4项。

    学术任职

    国医大师,首届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获得者,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江西省医师优秀个人,还曾获得江西省名中医,江西省好医生,江西省又红又专的学科带头人,江西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等多项荣誉。

    擅长领域

    伍炳彩,1940年出生于江西吉安,1966年毕业于江西中医药大学(原江西中医学院),毕业留校不久,又师从著名中医学家姚荷生学习,受益良多。伍炳彩长期坚持中医临床,精于内科,治病尤其擅长于杂病调理。娴熟四诊,详于问诊,重视脉诊,善于以四大经典理论指导临床,善于抓住主要矛盾,选方用药灵活,尤其善用经方。善治中医的肝病、湿病、表证,西医的肝炎、肾炎、心律失常、哮喘、久热不退等疾病。对于湿证的认识有独到之处,认为除湿性的一般临床特点,小便混浊、汗出不透、舌苔厚、口粘、身热足冷均是湿病的症候特点,因此提出湿病五辨,即辨小便清浊、测汗出是否透彻、辨舌苔厚薄、身热足冷是湿郁、口粘不爽是湿阻。选方用药尤为精巧,治疗从三焦辨治,灵活化裁《伤寒》、《金匮》、《温病条辨》诸方,融经方、时方于一炉,方药极具特色,特别是治疗湿阻清窍、燥湿相兼证,独具匠心。对于慢迁肝、慢活肝、肝硬化的治疗,认为应当遵循《金匮》“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的原则,当治肝不效,临证又见脾失所主、脾经所经过部位的表现,应从脾论治。或根据《内经》所说“厥阴不治,求之阳明”,从胃论治。具体来讲,即从湿热或寒湿论治、从脾论治、从胃论治,谨守病机,肝病治脾,常收显效。继承人伍建光、周茂福,现均在江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肖桂祥现在江西省吉安县中医院工作。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