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美容 >> 中医减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想瘦哪就瘦哪?科学家研究出基于微针技术的减肥贴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想要减肥,无非就是闭上嘴,迈开腿。但真实情况是:我有一颗减肥的心,和一个吃货的胃,它俩天天 PK,我掐指一算,艾玛今天胃又赢了!如此一来,懒星人就创造了意念减肥法,就是既不节食也不运动,每天默念我会瘦。我会瘦。我会瘦。结果嗯你懂得。

    那到底有没有一种方法能既不用控制饮食也不用运动,舒舒服服脂肪就燃烧掉了呢?在不久的将来,你可能要膜拜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科学家了,因为他们研发出一种基于微针技术的皮肤贴片,简单一贴就能让脂肪燃烧!目前此贴片已成功在小鼠身上进行测试。

     

    这个小小的贴片内有玄机,每个贴片的下面都覆盖有数百个微针,它们装载有两种药物之一:β-3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或甲状腺激素T3三碘甲状腺原氨酸。临床证实,这两种药物能通过将储存能量的白色脂肪转化为能量燃烧的棕色脂肪来最终减少体内脂肪。

    什么?脂肪还分白色和棕色?

    身体里有两种脂肪——白色和棕色。白色脂肪的主要作用是将体内多余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起来并产生脂肪层,而脂肪层就会不断积累,堆积在身体的各个部位从而形成肥胖。

    因为白色脂肪含有大量的甘油三酯(如猪肉中白色的肥肉部分),当人体处于禁食状态时,就会成为能量的来源。

    另一种脂肪则是棕色脂肪,它们与白色脂肪相比要小得多。另外,棕色脂肪中还存在被称作“细胞能量的动力工厂”的线粒体。这些线粒体能够分解褐色脂肪,而与白色脂肪相比,它们能更快产生能量。

    新生婴儿体内的棕色脂肪就比白色脂肪多,这有助于保护他们免受周围寒冷温度的影响,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的棕色脂肪则会逐渐减少。

    研究人员一直在试图将白色脂肪转化成棕色脂肪,这样就可以很容易地将体内脂肪燃烧掉。当身体暴露在低温环境时,这一转化就会自然发生,但在其它情况下则很困难。要是能很容易就转化了,那糖尿病和肥胖症就好治了。

    现在回过头来继续说皮肤贴,纳闷儿为啥不直接口服或者注射,那多省事。原来是因为,两种药如果口服或是注射,副作用相当大,所以说一定不要乱吃减肥药。

    科学家就想啊,通过什么方法能让这两种药帮人们减肥但是还不会产生副作用。后来这个贴片就诞生了。

    医生拿肥鼠做实验,贴片贴在肥鼠身上两分钟后,微针(直径比人类的头发更细)脱落并嵌入到肥鼠皮肤中。然后微针会在肥鼠体内溶解,直接在脂肪堆积的地方缓慢释放药物有效载荷,并进入白色脂肪层。药物随后将其转化为棕色脂肪。而整个过程都不会对肥鼠产生副作用。(肥鼠:这次终于不用牺牲了)

    实验结果很乐观,四周内,肥鼠脂肪量减少了 30% 以上。与对照组小鼠相比,它们的血液胆固醇和脂肪酸水平也显著降低。肥鼠减肥成功!

    研究员为我们透露了更多细节,在微针嵌入皮肤后,它周围的脂肪在五天内开始转化为棕色脂肪,棕色脂肪开始燃烧直至消失。而且,贴片中的药物含量远比口服或者注射小,那成本自然就低了。最重要的是,已经将副作用降到了最低。

    其实减肥皮肤贴并非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科学家首创,今年9月份,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和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人员也设计出了一种微针皮肤贴片,对肥胖症和糖尿病有一定疗效。科学家同样在白鼠身上成功做了实验。

    这个皮肤贴片,同样能够将体内储存的白色脂肪转化为燃烧能量的棕色脂肪。该贴片被选择性地应用于脂肪沉积的地方,例如动物身上的腰间赘肉。在这些区域,该贴片成功地消除了多余的脂肪沉积。

    貌似这两种贴片的原理差不多。这个贴片的原理是:研究员将药物封装在直径为250 纳米的纳米颗粒中(人类的头发厚度大约是10万纳米)。

    接着,这些颗粒被嵌入在一个含有微针阵列的一平方厘米的皮肤贴片中。将这个贴片贴在皮肤上之后,微针的针头就会穿透皮肤,慢慢地将药物释放到皮肤下面的组织中,但却不会引起疼痛。

    随后,纳米颗粒将药物携带到脂肪堆积部位,并以稳定的方式释放药物后自我逐渐崩解,而药物只会停留在以这种方式释放的组织中。

    这个贴片使用的药物是降糖药文迪(Avandia)或CL316243(一种人体内具有高度选择性的特异性β3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

    在这项研究中,每只老鼠身上都贴了两个贴片:一个是携带药物,另一个则是没有药物。贴片被贴在老鼠下腹的两侧。每三天换一次,连续四个星期。

    结果显示,携带药物的贴片一侧,使用药物的部位的脂肪沉积减少了20%。而未携带药物贴片一侧几乎没有变化。此外,经过了药物治疗的小鼠体内的血糖也比未经治疗的小鼠低。

    除此之外,研究员还在体型正常的小鼠身上进行了实验,结果发现使用贴片小鼠的耗氧量比未用对照组提高了20%。这正是新陈代谢上升的一个指标。

    研究员表示,这些贴片不仅是想要减肥的懒星人的福利,而且是治疗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的一种更安全的选择。下一步他们将尝试在人类身上进行测试实验,以验证它们在临床试验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