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美容 >> 针推美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针灸减肥真“绿色”

  • 作者:杨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针灸减肥时,患者的饥饿感不仅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同时也不会产生全身不适的感觉。针灸减肥能达到“不腹泻、不厌食、不乏力”,因此是科学的、绿色的、健康的减肥方法。

    针灸减肥适合哪些人

    肥胖症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单纯性肥胖症,另一类是继发性肥胖症。

    继发性肥胖症主要是在神经-内分泌-代谢紊乱性疾病基础上所发生的肥胖,在肥胖症中所占的比例特别少,仅为5%左右,故又称为“病理性肥胖”;而生活中所遇见的肥胖症多数都是单纯性肥胖,它没有明显的内分泌和代谢方面的疾病。单纯性肥胖主要是由遗传因素和后天的营养过剩所引起的,占肥胖总人数的95%左右,而中医针灸减肥的主要对象就是这类患者。

    2003年,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根据对我国人群大规模测量数据,汇总分析了体重指数与相关疾病患病率的关系,并提出对中国成人判断超重肥胖程度的界限值。具体如下:体重指数<18.5为体重过低,在18.5~23.9之间为体重正常,在24.0~27.9之间为超重,≥28为肥胖。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体重指数(BMI)计算法是:体重指数(千克/米2)=体重(千克)÷[身高(米)×身高(米)]。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体重指数判断是否肥胖不适合以下人群:生长期儿童、不能准确测量身高的老年人、运动员和肌肉发达者以及孕妇。

    另外,还可以根据腰围诊断肥胖:男性腰围≥85厘米为超重,≥95厘米为肥胖;女性腰围≥80厘米为超重,≥90厘米为肥胖。腰围反映的是内脏脂肪的含量,所以测量腰围也是一种衡量肥胖的好方法,可以和体重指数结合起来判断。

    针灸减肥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目前,社会上针灸减肥名目繁多,治疗机构也是鱼龙混杂,所以我们要郑重提醒大家,如果您决定选择中医针灸治疗肥胖,一定要到获得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的、有执业资格的医疗单位就诊,在专业医生指导和治疗下进行减肥和调理。

    同时我们要告诫大家,在针灸减肥过程中,千万不要急于求成,一定要循序渐进。在正常情况下,我们的治疗标准是每周减0.5公斤,也就是每个月减2公斤,这样减肥者的体重才不容易反弹。针灸治疗的一个疗程是3个月。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专业医生一起制订一个减肥计划,并和饮食、运动相结合。

    还应注意的是,虽然针灸对单纯性肥胖症具有较好的疗效,但肥胖患者在取得疗效后应再巩固治疗1~2个疗程,以防体重回升。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