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针灸推拿科 >> 针灸推拿名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李业甫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李业甫,男,1934年l2月出生,1959年毕业于合肥医专1962年毕业于上海中医学院推 拿学校。现任安徽中医学院推 拿科和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本院技术职称委员会员、省中医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全国推 拿学会常务理事,省推 拿学会理事长、省气功学会副秘书长、省七届人大代表。

     

    擅长运用推拿手法治疗多种疾病效果卓著,用牵引推复位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5000多例有效率为95.5,用旋转复位法治疗颈椎病700多例有效率为95.1,总结颈肩腰腿痛病论文20多篇在全国性和省级以上专业杂志上发表,多数评为省市级科技优秀论文。1978年授于省科学大会奖、1989年评为省科技成果四等奖,主编出版《自我保健穴位推拿》、《古人养生强身功法》、《中医推拿手法学》、《中医推拿治疗学》和协编《现代中国针灸推拿、气功100名人》、《中医学》、《中医临床实习手册》等十几本专著。

    幼时家贫 想让别人“过好一些”

    李业甫出生在安徽定远,后随父母一起迁到肥东。幼时家贫,家有兄妹7人,父亲靠给别人种田养活一家人,平时砍柴打零工,后来由于收成不好,种的粮食都不够交租,8岁的李业甫被送到舅舅家,帮舅舅放牛糊口。

    直到解放后,家里分到了土地,他才回家。 18岁时,村里来了位张先生,办了个私塾,可以免费读书,李业甫去了,第一本书是《百家姓》,他认识的第一个字是“赵”,对于这难得的读书机会,李业甫异常珍惜,天天抱着书学习。

    19岁时他正式读小学一年级,学校离家30里,“那么大个子在一年级,不好意思了。”他用两年时间读完了小学,考上了合肥二初中今城隍庙附近。从肥东步行来合肥上学,“凌晨3点起床出发,晚上八九点才到校”,为了近一点,他申请调剂到了合肥三初中今三里街附近。

    初中毕业后,李业甫报考了合肥医士学校,“贫困生不用交学费,有助学金,关键还能学医治病。”李业甫曾目睹弟弟8岁时因病去世,一直想自己也能治病救人。在医士学校学习三年,毕业时,安徽省卫生厅要选调5人去上海学习推拿,这对李业甫来说非常有诱惑力,“凭双手就能治病,不用药的,这个很神奇!”经历过最艰难的岁月,他知道对贫困家庭来说,不用买药就能治病,是多幸运。

    推药同道 “十八般武艺”都要精通

    李业甫立即报名去了上海学习,被上海中医学院附属推拿学校录取,师从朱春霆、王松山、钱卿福、王纪松、王百川、丁季峰、李锡九等推拿界宗师,对中医推拿各流派的手法了然于胸。

    学习中医要融汇儒释道,而推拿更特殊,除了理论课,还要练功、学手法。学习期间,李业甫要学习气功、易筋经、八段锦等,真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一名推拿医生,首先自己要有好身体。”至今他还修禅打坐,强身健体。

    毕业后,李业甫放弃了留在上海的机会,“安徽培养了我,我当然要回来。”1974年,在安徽省中医院,他首先创建安徽省首个推拿科,设置病床30张,将推拿治疗广泛应用到临床,对内、外、妇、儿、骨伤、五官、神经各科200多种病症都有疗效,治疗无痛苦、无副作用,安全平稳,男女老少咸宜,很受患者欢迎。他提出“病证互参,推药同道;筋骨并举,气血双调;医禅结合,治养并重”学术思想,他认为,推拿治疗疾病应做到“用推如用药”。

    杏林传道 多次出境讲学指导推拿

    在推拿中,他不断总结钻研,1982年筹建成立安徽省推拿学会,任安徽中医药大学推拿教研室主任24年间,亲自编写教材、设计教学方案,建立了完整的推拿学科教学体系,弥补了省推拿学科的教育空白。

    李业甫的患者超20余万,遍布全国各地及日本、东南亚等。李业甫爱琢磨,想着法儿解决临床遇到的难题:“古人经验是传统中医的根,要继承,但更要创新。 ”上世纪70年代,我国工人数量庞大,常年的体力劳动让他们多半都有腰椎病、颈椎病,“当时的推拿牵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主要是靠人力将患者肢体拉开进行关节复位,需要4个人牵引,耗时耗力,又难以精确掌握力度,疗程长却疗效甚微。”

    本着“古为今用,西为中用”的精神,李业甫找来机械师,将力学原理创造性用于牵引治疗,设计出我国第一台牵引复位床,“我们改用人工手摇的方法,解放了人力,力度控制也更精确,疗效显著提高,疗程也明显缩短。 ”

    这张床,全国几千人来治疗,还获得了安徽省首届科技大会奖,李业甫也获得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他还首创“李氏推拿牵引复位法”,在牵引床牵引下实施手法复位,并自创“李氏定位旋转复位法”,全国各地的医院都来学习。通过带教和培训,李业甫为省内外培养推拿人才2000余人。通过师承,培养继承人21名,现在省内中医院推拿科主任均为其弟子,多位学生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弘扬国术。 1989年至2002年间,李业甫多次赴我国港澳台地区,及日本、美国等国家开展学术讲座。

    李业甫认为推拿治病应做到“用推如用药”,在前人基础上,他自创“李氏定位旋转复位法”,以整体观念为指导,辩证与辩质相结合,治疗颈椎病有效率达95.1,尤其是突破了推拿治疗脊髓型颈椎病的禁区,在中医推拿学术史上有重要意义。

    推拿技术靠的是“师带徒”式的口口相传,相关论著少。为让更多人学习推拿,李业甫边实践边总结,在担任安徽中医药大学推拿教研室主任24年间,他亲自编写教材、设计教学方案,建立起完整的推拿学科教学体系,填补了我省推拿学科的空白。通过带教和培训,为省内外培养推拿人才2000多人,通过“师承”培养了21名继承人。如今,他的弟子遍布全省各地,不少学生还在瑞士、美国、加拿大等国弘扬中医推拿。 “推拿就是用简单方法,自己按摩治‘未病’。”为让普通百姓能掌握推拿手法,他还著书《自我保健穴位推拿》,发行量高达22万册。

    博施济众 拿出百万积蓄资助贫困生

    “常修从医之德,常怀律己之心”,李业甫年过八旬,仍坚持门诊,每周6个半天,直到几个月前才改为每周4个半天,每半天为十几名患者推拿

    任全国盲人按摩学会副会长和香港盲人按摩学会名誉顾问期间,李业甫培养了400余名盲人按摩师;2004年至今,共捐助资金100余万元,帮助江苏省宿迁市130余位失学儿童重返课堂;2013年捐助26万元建设六安市金安区青松希望小学。这些孩子每年都会寄来成绩单,给李老写信。李老每封都收好,并一一回信。“我18岁才读小学,现在有条件了,想让这些孩子都能顺利读完小学,读到大学。”“推拿医生非常累,待遇低,在医院的地位其实也不算高。”让李老忧心的是现在很多医院都有推拿科,但是推拿医生少。在李老看来,推拿是一门对患者非常有益的学科,凭双手治病,虽然医生累一点,但一般情况下,不用施药,既减轻患者负担,也减轻副作用。从医近60年,李业甫最大的心愿就是传承推拿学术,培养更多推拿专业人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