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美容 >> 中医减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医方法减冬膘,春季减肥的要点

  • 作者:黄粤锋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本文由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资助(项目编号:201609010014)

    项目名称:中医人网为中心的“立体化中医药科普平台”建设

    有句流行语说,“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五月路人雷,六月男友没。”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日益提高,很多朋友经过春节大鱼大肉、肥甘厚味的摧残,体重在节后开始暴涨起来。春季减肥,是很多现代人面临的难题,尤其是很多女性朋友,都希望通过春季几个月的努力,到夏天就能穿各种各样的衣服了。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上说,春季减肥确实有好处。阳春三月,气温逐渐上升,人的食欲也相应下降,一般比冬季吃得少些,而且脂肪含量少的清淡爽口食品增多,加以昼长夜短,人体的能量消耗会多,体重易降,趁此良辰积极配合各种减肥疗法,减肥降脂最相宜。春季气温适宜,身体水分流失少,此时减肥不会给各器官代谢造成负担,同时还有利于皮肤恢复弹性。

    放在中医来说,中医养生治病,讲究因人因时因地,这里说的因时,就是根据不同的季节的天气、气候情况来治疗疾病和调养身体,中医减肥也是一样的道理。

    人的五脏对应四季变化的原理,冬天属阴主静,室外活动减少,人体基础代谢慢,脂肪容易堆积。

    而春天,万物复苏,就应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也是更容易长肉的季节。单纯性肥胖症属中医“痰证”、“水肿”等范畴,由于春季雨水充沛,空气湿度大,人体水分充沛,更容易感觉身体困重体重上升。

    由此可见春天减肥非常必要,那么怎么样通过春季的三个月时间快速减冬膘?如何顺应春季的季节和身体变化的规律来减肥呢?下面我们通过日常生活习惯和减肥理念等方面来介绍一下。

    中医减肥方法包括化湿、祛痰、利水、通腹、消导、疏肝利胆、健脾、温阳等原则。春季多湿,所以往往采用化湿、祛痰、利水、通腹等方法,用药一般建议平性偏寒凉,我想这个与我们吸油汤里的成分有异曲同工之妙。比如荷叶、决明子是有化湿通腹作用,泽泻等药有利尿作用。

    减肥 

    另外在中医五行中,春属木,与肝相应。在春天养好肝,再加上适当增加的户外活动,如散步、瑜伽、放风筝等,可加快血液循环,有利气血运行,增强新陈代谢,有利于赘肉的消除。

    饮食上“少酸多甘”,因为在五脏与五味的关系中,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饮食上食用一些口味微甜的甘润食品,如大枣百合、荸荠、梨、桂圆、银耳等则利于疏肝理气。

    发胖的主要原因有很多,比如:先天禀赋、饮食不节、伤其情致、正气不足、久病成虚等,春季长“冬膘”可以说98%是吃出来的。

    由于大多数人的肥胖是吃出来的,于是一开始减肥,就有很多女性对自己下达严格的节食令。实际上凡是刻意采用“饥饿疗法”快速达到减肥目的的往往反弹很快。

    所以在日常饮食上,我们首先反对吃一些高热量的零食,如饼干、冰淇淋、以及各种煎炸的食物。同时也反对不吃主食、肉类甚至不吃正餐的节食减肥。因为不吃早餐导致胆囊炎、不吃正餐导致的萎缩性胃炎、厌食症等消化系统疾病层出不穷。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