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美容 >> 食疗美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医美容新理念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不知从何时起,美容行业在不知不觉中风生水起,一时间成了人们尤其是女性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内容。几乎每一条大街每一道小巷都有美容院,并且家家生意兴隆,美容产业一时被誉为我国最朝阳的产业。在经历了最初的热度后,随着消费者的心理日趋成熟,美容行业也开始逐渐走向成熟和稳定。

    但是如果我们仔细审视美容市场不难发现,当前主流美容产品,不管是护肤类美容产品还是治疗类美容产品都是在西医理论上配制而成,绝大多数都是以化学成分为基础,包括铅、汞、砷、铬等金属元素;各种激素、色素、防腐剂、表面活性剂以及烧碱(氢氧化钠)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作为常用配料。即使是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也很难保证对敏感的肌肤没有伤害。针对目前美容市场事故频频的状况,中国中医药学会美容分会秘书长闫志安副教授建议,广大爱美人士在选用美容产品时不要操之过急,要特别警惕那些吹嘘见效快的产品,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选用来自于天然的绿色美容产品。

    由于中医注重内外整体,讲求标本兼治,原材料也大多来自于天然,因此,从根本性和安全性方面考虑,中医美容也许是广大爱美人士更为可取的选择。用中药美容,在我国历史悠久,每逢春夏,古人喜欢用花卉或野生植物来制成天然美容品。相传,武则天就因终年使用益母草制成的美容品,令她50岁时,肤色仍像一个少女一样鲜嫩,80岁时仍容颜不老。中医美容,是以中医理论为基础,以具有中医特色的方法和药方为手段,通过调节脏腑功能,改善血液循环的机理,达到清洁颜面,美化肌肤、五官、毛发,消除面部瑕疵,维护、修复、重塑人体美的目的。中医美容方法丰富,手段多样。如内服、外搽、熏染、沐浴、按摩、针灸等。所用的材料,大多取自于天然的动物、植物、矿物,日常生活所用的食物占相当的比重,因此,中医美容对人体的毒副作用小,是人们追求安全、环保、健康的绿色美容首选。

    中草药与护肤美容

    有护肤美容作用的中草药非常多,常用的美容中草药主要有以下几种:

    当归 其护肤美容作用来自当归能扩张皮肤毛细血管,加快血液循环。当归含丰富的微量元素,能营养皮肤,防止粗糙。可用于粉刺、褐斑、雀斑及脱发。用法是当归50克,加适量水煎煮2次,煎煮1000毫升过滤。容器可用搪瓷、陶瓷及玻璃;不用铁铝。面部以煎剂蘸搽;头皮部洗头后搓揉。

    枸杞子 能大补气血,抗衰老,从而护肤美容。

    山药、莲子、百合、红枣 能健脾养胃,止泄安神,从而维护肌肤润泽健美。

    槐实、黑小豆 能滋阴清热,补肾明目,使须发变黑,可于饭后服1~5粒。

    地黄 被称为“生命的燃料”。护肤美容方剂有:地黄酒,有除病延年、乌发坚齿的功效,服之面部有光泽。制法:肥大地黄30克,切碎捣烂,糯米80克,酒曲15克,共于盆中揉匀, 拌好,倾入坛中,泥封埋之。30天后取出,开封后可见上浮一层绿液,这是制品的精华,不可弃去,可先饮。余下可时时饮用。地黄炒面,生地黄500克,白面250克,捣烂、炒干、碾末。每日空腹服10~20克。治未老先衰。

    桃仁当归、胡麻、熟地、大枫子仁及杏仁等 均有护肤润肤的功效,有的还可以养血。大枫子仁、杏仁桃仁等还有杀虫作用。猪油、羊油、鸡油、麻油、花生油、黄蜡及蜂蜜等均能润肤护肤。

    木贼草、款冬叶、牛蒡根、金盏花、拳参以及桦树叶等 对保护头皮、去头屑有良效。将1汤匙磨碎的野木贼和1汤匙金盏花,加上2杯水煮开制成混合液,涂搽头皮,可以去头屑。牛蒡根,干品磨碎放在植物油里(1匙油放1匙牛蒡根),浸泡2周,用以涂搽头皮,每周2次,治头发干燥。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