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老年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为什么中国人大多数不长寿?

  • 文章导读:我国居民的预期寿命为77.7岁,大部分人活不过80岁,这是为什么呢?不久前,北京大学的研究团队在《自然》杂志发表了一项研究,全面分析了5个健康生活方式对中国人寿命的影响。

    那么,这五种健康生活方式都有哪些呢,你欠缺的又是什么呢?实际上,能做到这五个健康方式的人群只有百分之二,这项研究包含了45万中国成年人,以拥有的健康生活习惯的数量来评分,从0分到5分,分数越高,生活习惯越健康。在这45万成年人中,拥有3个、4个、5个健康生活习惯的人比例分别为68.6%、28.2%和 2.0%。其中,年轻女性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人遵循着更好的健康生活习惯。(也就是说,如果你能做到5点,就打败了98%的人了!)

    那么,这五项健康生活方式是什么呢?让我们来揭开答案。

     

    1. 不吸烟:从不吸烟或不是因病戒烟
    2
    . 不过度饮酒:不饮酒或者轻度饮酒,男性<30克酒精/天,女性<15克酒精/天
    3. 积极运动:在特定年龄和性别组中,运动水平超过平均水平
    4. 5种健康饮食习惯至少做到4点:每天吃新鲜蔬菜、新鲜水果、一周吃红肉少于7天、吃豆类≥4天、吃鱼≥1天
    5. 健康的体脂:身体质量指数(BMI)为18.5~27.9,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

    也就是说,与拥有0~1个健康生活习惯的相比,5个健康生活习惯全占的人,在男性的健康预期寿命可以延长6.3年。大家都这样做,中国人的预期寿命就能大大八十岁了。

    此外,良好的心态和乐观的心境也是长寿的秘诀之一,遇事宠辱不惊,保持淡定,也会避免很多疾病的产生。

    让我们牢记,并且身体力行的去实践这五项健康生活方式吧。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