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老年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世界各国老人的长寿之道

  • 文章导读:

        据有关资料介绍,目前,全世界人均寿命前10位排名国家和地区是:女性——日本、中国香港、瑞士、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冰岛、瑞典、挪威及奥地利;男性——冰岛、中国香港、日本、澳大利亚、瑞士、瑞典和以色列、挪威、加拿大、新加坡和意大利。这些国家和地区的长寿之法虽然不同,但都具有以下几个共同点或相同要素:

        心理

        日本:精神调养 日本人有注重性格修养的传统,全社会提倡 “安于本分、敬业重业”,很多人非常注重内心修养,养“浩然正气”,悟“处世之方”,“不听闲言,不说别人坏话,常存敦厚之心”的处世格言家喻户晓。注重内心修养,对健康长寿起到了很大的精神调理作用。

        中国香港:乐善好施 很多香港人认为:助人是快乐之本,乐善好施是长寿之源。乐善好施的人会因自己做了善事而内心产生一种“温暖”的感觉,心境自然变得开朗达观起来,生活也就有了阳光的一面。调查显示,50%以上的香港人乐善好施。

        冰岛:知足常乐 冰岛人崇尚知足常乐,他们心地善良,热情大方,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生活也讲究“慢节奏”。冰岛人洁身自爱,全国犯罪率几乎是零,监狱没有围墙,学校教室不上锁,纪念馆、博物馆等也没人把守,参观者可自由进出,这在全世界也是独有的。冰岛人因为缺少“欲望”,因此心态平和,人人安居乐业,故而健康长寿。

        瑞士:享受生活 瑞士人最会享受生活。他们认为,人生是享受的过程,他们把一切社会活动都看成是享受人生,包括劳动甚至是从事艰苦的劳作。他们生活在温泉与冰雪组成的童话世界里,忘掉了喧嚣的尘事,分享着静谧的时光。享受生活使瑞士人得以健康长寿。

        饮食

        日本:喜食鱼豆 日本人爱吃鱼,尤其是海鱼。日本临海,海产品资源富足,日本人可以随时吃到大量新鲜的海产品。日本人发明了许多吃鱼的方法:煮炖、清蒸、生食等。此外,沿海一些地区的人民还爱吃海藻、海带等海产品。日本人日常生活中食用豆类食品的频率非常高,几乎所有超市都有豆制品专柜,日本人每人每天约摄取70克。多项研究证实,豆制品能降低心脏病的发病危险。另外,很多日本人每天都吃1-2盒纳豆,纳豆具有降血脂、溶血栓、降低胆固醇等功能。

        中国香港:崇尚天然 很多香港人保持着传统的饮食习俗:吃自己收获的蔬菜和鱼。港岛九成寿星不沾烟酒并主张少吃多餐,七成寿星以白米饭和清淡的蔬菜为主食,其次是鱼类和肉类。

        冰岛:鱼乳不缺 冰岛渔业发达,人平均渔获量7000千克,以鱼类为主食,是冰岛人长寿不可或缺的因素。冰岛的畜牧业很发达,乳制品是当地人餐桌上的最爱,是人们体格强健的保证。

        瑞士:饮食有度 瑞士有“奶酪之国”的别称,奶酪号称奶“黄金”,富含维生素A和B、蛋白质、钙、铁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奶酪对瑞士人的健康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此外,瑞士人常饮葡萄酒,葡萄酒对身体健康非常有益。不管吃什么,瑞士人都从不暴饮暴食,饮食有度已经成为瑞士人的共识。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