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美容 >> 中医减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轻食减肥越吃越胖 避免几个减肥误区,正确健康轻食减肥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轻食瘦身法是时下相当热门的减肥良方,指将清淡、低热量、不加重身体负担的食物当作主要食材,以此净化身体、排除毒素,从而达到健康减肥瘦身的目的。但是,凡事都有利弊,很多减肥者认为轻食既健康又减肥,但是不少狂吃轻食的减肥者人群,却越吃越胖,还有的人的确是瘦了很多,却发现自己营养跟不上、自身体质不如以前,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轻食减肥你真的减对了吗?

    轻食减肥瘦身越吃越胖 怎样正确轻食减肥?——轻食是指分量少而且容易吃饱的食物。其实“轻食”一词最早是从欧洲而来。在法国,午餐的“Lunch”正具有轻食的意思;还有,常被解释为餐饮店中快速、简单食物的“Snack”,也是轻食的代表词之一。 所以说,轻食的另一个意思则是指简易、不用花太多时间就能吃饱的食物,同时也引申出了源自法国HICIBI体重管理法,也是和轻食减肥相似的简易、不用花太多时间的一种健康的减肥方法。

    那么,从减肥方面来说,轻食减肥和普通的节食减肥不同之处是,轻食是在一定热量限制内,尽量选择饱腹感强的食物。这就意味着,在保证正常膳食结构和一定热量的前提下,人们可以自己安排适合自己的减肥食谱。这就给很多不能承受节食减肥痛苦,又想尽快减轻体重的人提供了一个好方法。

    轻食减肥瘦身越吃越胖 怎样正确轻食减肥?——如何正确轻食

    轻食减肥强调的是对食物简单、适量、健康和均衡的摄取。这也就是很多减肥者减肥食谱的生成方式。首先让每日饮食所摄取的食物种类尽量符合基本的三低一高原则(低糖分、低脂肪、低盐分、高纤维),以低热量的食材,取代大鱼大肉,再搭配其他菜式的烫、蒸、炖、煮等简单健康的烹饪方式。因为轻食主义者的最终目的在于既要健康还要减肥,所以要循序渐进,长期坚持。

    另外,选择食物也很重要。一般来说高纤维的粗粮、蒸煮的肉类以及新鲜蔬菜是每天菜谱里必备的原料。食用时应该注意搭配,每天选择不同的食材,避免太过单调。像胡萝卜、茄子、彩椒、南瓜等色彩鲜艳的蔬菜所含维生素较丰富,而根茎叶类的蔬菜则含有较多的纤维。再搭配一些乳制品和动植物蛋白,既能满足人体每天需要的能量,又有效地控制总热量的摄入。

    要注意,选择低盐、低糖、低脂肪和纤维丰富的食物,是“轻食”减肥的重要选择标准。轻食并不等同于节食,饱腹感是轻食概念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对于体重正常的人来说,在正常的饮食结构上每周抽出一两天时间体验轻食减肥,能让身体更加健康,有利于排出体内的毒素。对于超重和肥胖的人群来说,可以适当增加到三至四天,但并不推荐每天都进行轻食。而孕妇和未成年人在控制饮食时应更谨慎。为什么这么说呢?看似健康的轻食减肥,却还是有不足之处的,选择轻食的时候,不要忽略这几点:

    轻食减肥瘦身越吃越胖 怎样正确轻食减肥?——轻食减肥误区:

    1.主食之类的吃得太少

    沙拉是轻食里最受欢迎的食物之一,很多减肥者点份沙拉就是一餐,天天吃的确日渐消瘦,而且还瘦得很快。可是后来,则有胖回去了,这就是减肥最害怕的反弹,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越减越肥。

    为什么会这样?在轻食减肥中,沙拉里蔬菜的量很大,同时也会搭配些富含蛋白的肉、蛋、豆等等,但,大多轻食沙拉里的谷物都是很少的。人体,每天都要摄取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而沙拉蔬菜这样的一餐碳水化合物严重的不足,会让人瘦得很快,可是,减肥最忌讳的就是快瘦,瘦到一定程度,就会反弹,反弹后又更难再减下去了。

    2.沙拉酱摄取的太多了

    前面说了,沙拉是轻食减肥最受欢迎的一道菜,那,它里面的沙拉酱自然也就是罪魁祸首,沙拉给人的感觉能量并是不高,可是,那还要看沙拉里放了什么酱了,以及放了多少。现在的酱料,不管是什么酱,他的热量都是很高的,一勺沙拉酱的能量就100多千卡,这是大概得至少20分钟才能消耗掉的能量了。所以,要想减肥,沙拉酱适量。

    3.不吃肉或肉吃得太少

    很多人认为长胖就是因为吃进身体内的脂肪吸收不了人就胖了,所以觉得减肥不吃肉吃素就好了。吃素对很多人会存在弊端,现在医学界对于纯素食减肥不是特别推荐。以素食/轻食主义来减肥的人可能只吃蛋清不吃蛋黄、经常清水涮菜,数着粒吃花生、肉食一点都不吃,这样其实就是减肥的误区,如果当作一餐的蔬菜沙拉基本都是蔬菜,没有肉或肉很少,那肌肉流失就会严重,减肥后容易松松垮垮的。

    每个人都必须保证足够量脂肪摄入,正常人摄入的热量是1800-2200千卡,脂肪应占到总热量的20%-30%。脂肪对身体是有众多益处的,例如大脑缺乏脂肪就会使脑细胞活力下降、学习记忆能力、认知功能下降,所以长期素食主义,更容易患痴呆。所以,减肥过程中肌肉流失,如果要减缓其流失,就得从食物中补充优质蛋白,比如肉。

    4.摄入牛油果太多

    牛油果可以说是轻食减肥界的明星食材了,牛油果里面的能量太高,2个牛油果可食部分有200克左右,能量大约400千卡,而牛油果就属于能量密度高的食物,多吃几口就会摄入很高能量,很多女性一顿早餐都摄入不了这么多能量。不过也不要完全排斥牛油果,毕竟其脂肪酸构成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为主,也就是和橄榄油的主要脂肪酸一样,可以替代油脂给沙拉调味,也能补充日常膳食摄入比较少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不要过量食用即可。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