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美容 >> 中医减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372斤胖哥切胃减肥手术,手术减肥并非人人适宜

  • 文章导读:近日,22岁的小汪一出现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便引起路人纷纷侧目。身高1.83米的他体重达到372斤,正是这种有意无意的关注,令他感觉如芒在背。为此,他经过慎重考虑,做出了人生中第一个重大决定——切胃减肥。

     
    小汪接受手术前最后一次B超检查
     
     
    为了拉近与患者的距离,李震陪小汪玩起了他最爱的网络游戏

      22岁小哥体重372斤 被压垮的不止是身体

      小汪1996年出生于湖北黄冈,初中时代体重不超过180斤,相对于他的身高来说,充其量算一个普通的胖子。转折点出现在2011年,小汪升入高中后体重直线上升,“巅峰”时期体重直逼400斤。

      考虑到“缩胃”以后,患者食欲会大减,按照惯例,主刀医生李震提前请小汪吃了顿大餐,让他充分“缅怀”饱餐的快感。不过据小汪自己介绍,他三餐并不比常人吃的多,早餐通常是一碗热干面或汤粉,中午和晚上一碗米饭配几样菜。小时候,他爱吃零食爱喝碳酸饮料。长胖以后,这个偏好也被他戒除了。

      吃的不算多,父母也不胖,小汪对自己的身形感到既委屈,又无可奈何。2015年,小汪进入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但入学一个月就因为无法适应环境而退学。此后,他长期宅在家里,有时帮父母打理建材生意,更多的时候在打游戏。和现实中的社交相比,小汪觉得,在虚拟的世界里与人交流轻松许多。

      “肥胖给我造成的危害,除了走路吃力、身体不舒服,还有心理上的压力。缺乏安全感,人容易孤僻。”在与李震的交流中,小汪坦言,心理上的打击,简单来说就是外人的指指点点。有一次他在外面吃饭,坐隔壁桌的小朋友问妈妈,“那个人怎么那么胖啊”?接着,小朋友的妈妈便以小汪为负面教材,对孩子进行了一番批评教育:“你从现在起就要好好控制饮食,不然就会变成他那样”。

      为了打开小伙儿的心门

      医生陪他逛街打游戏

      肥胖的身体,给小汪的生活也造成诸多不适。眼下“倒春寒”刚过,小汪已早早换上了单衣。他坦言,因为比一般人更怕热,胖子的世界里只有冬夏两季。“春天你们穿卫衣外套,我已经感觉热了;冬天你们穿棉袄,我穿外套觉得刚刚好”。

      15岁以前,高个子的小汪是学校篮球队的主力,可自从胖起来以后,他感觉活动越来越吃力,走路快一点就气喘吁吁,跑上两步就觉得背疼、脚踝疼。因此,普通人首先想到的运动减肥,对于很多超级胖子来说都不适用。此外,父母也曾给小汪买回各种减肥药减肥茶,但都收效甚微。

      如今,22岁的小汪血脂血糖严重超标,健康已亮起红灯。由于脊柱不堪重负,他只有趴着睡觉,才感觉腰部轻松一些。“切胃减肥是为了更健康地生活,父母对这个决定都很支持”。

      2月中旬,小汪第一次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向肥胖症与代谢病外科中心副主任李震博士求助。发觉这个小伙儿性格内向,少言寡语,李震特地抽出周末,陪他到楚河汉街逛街、玩游戏、吃饭,以拉近彼此的距离。“人生第一次躺上手术台,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但小汪性格很倔强,不愿意承认。”在渐渐熟悉起来以后,李震详细为小汪讲解了手术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如今小伙儿对即将到来的手术信心满满,“希望术后能回到180斤”。

      已有80多名患者切胃减肥

      有人成功甩肉100多斤

      人的胃部纵切面像耳朵,外缘弧度大的部分叫“胃大弯”,弧度小的部分叫“胃小弯”。李震介绍,“袖状胃切除术”即通过微创技术切除胃大弯,保留袖带状小弯侧,通过手术可以将胃的容积缩小一半以上。手术后,患者不仅食量会下降,刺激食欲的饥饿素分泌也会大幅减少,从而达到控制体重和治疗代谢性疾病目的。

      “小汪的手术安排在3月13日,考虑到气管插管有一定风险,麻醉医生提前一天来到病房,为小汪进行了气道评估。”李震介绍,中南医院肥胖症与代谢病外科中心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为80多位肥胖症患者实施袖状切胃手术,减肥最成功的患者术后甩肉100多斤。他提醒,因肥胖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健康、且采用常规减肥方法收效不大的患者,可以考虑手术减肥。身体质量指数(BMI)超过32的患者,手术是最有效的减肥方式,并且可以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

      不过,手术减肥并非适合所有肥胖症患者。李震提醒,经明确诊断患有Ⅰ型糖尿病、胰岛功能衰退的患者,或患有抑郁症等精神、心理疾病的患者,均不适合手术减肥。选择手术前,患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检测,并咨询专科医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